close

在外留學,找個好住所是必要的。畢竟是要住上一陣子的地方。

在約大語言中心唸書,大部分台灣留學生都住在學校附近,不外乎是大學正門(البوابة الرئيسية)周遭和大學北門(البوابة الشمالية)周遭。語言中心離北門比較近一些。

一般來說,住公寓環境可以自己選,宿舍通常比較髒、比較吵。

 

*如何找公寓

公寓的廣告通常都刊登在公寓門口或一些店家門口或電線杆上,看到有興趣的就可以打電話去詢問。或者是到語言中心的布告欄找找看,通常會有一些徵室友的廣告貼在語言中心助理Taufig的辦公室或是一樓的布告欄,也可以加入約大語言中心facebook的討論區去詢問。

 

*找公寓 要考慮地段、位置

離學校近的位置通常比較吵,像大學正門對面(Tala'a nifin)、北門附近(al-jubaiha)都蠻吵鬧的。不過相對的房子也很多,比較多公寓可以選擇。

另外,其實有一些離學校要遠不遠的位置也可以選擇,通常環境會比較學校周遭安靜一點,例如學校北門路上過了紅綠燈之後那一區、學校東門(校內女宿的側門)附近(DaaHiya ar-rashiid)、大學正門對面的周遭也蠻多的(往西為:SuwailiH; 往東為tilaa' al-ali)。只是離學校越遠,通常公寓就比較少空屋,因為那幾區比較像當地人住的住宅區,而不是大學周遭的住、商混合區。

 

*看公寓要注意什麼

1.房價:單人公寓,價位在150-200JD,兩間臥室,一間浴室,一間廚房,一間客廳的公寓價位約在250-300JD/每月。若是三間臥室,兩間浴室的公寓價位大概在300-400,350JD為普遍的價位。(這都是附家俱的公寓的價位,不含家俱的公寓價位大概少個100JD)

2.房子的新舊,家俱的新舊

3.附加的器具有哪些(餐具,暖爐,電器如風扇、飲水機等等)

4.要測試一下基本要有的器具是否正常(衛星電視、燈、抽水馬達、熱水器、冰箱、洗衣機、瓦斯爐、水塔:以塑膠水塔為佳,請檢查有無蓋子)

5.房東住哪:住得遠的話,代表他比較不會找你,也代表你有問題比較難找到他處理。

6.管理員(又稱門房,通常都是埃及人擔任)費用:管理員負責大樓的清潔,以及負責收水電費、幫住戶洗車,還有兼大樓水電工的職責,也可以跟他買飲用水、買瓦斯,或是請他跑腿買東西。管理費用大約是一戶公寓每月收10-20JD。15JD是常見的價錢。(並不是每個公寓都會有管理員)

管理員的人品很重要,因為通常簽完約後,房東就會把事情都丟給管理員。管理員通常都不會說英文。(要要一下管理員的手機,因為他可能常常不在公寓裡)

7.先確認有什麼東西已經壞了或快壞了,免得退租時說是你用壞的。

8.網路:公寓通常不含網路,要自己牽網路。有的房東會牽一條網路給整棟分享,這種網路通常都不快。自己牽網路大約每個月要花30-50JD不等,大概有ADSL的速度。

9.簽約要注意的事項:

(1)能不給護照影本就不給

(2)不要付押金(التأمين),繳了很難全數要回來

(3)如果房子沒有很喜歡,約就不要簽太長(譬如一年),免得被綁死

(4)繳房租盡量分月付,不然也至少三個月付一次(一次付完,就再也沒有籌碼跟房東爭取什麼了)

(5)房東如果有答應要提供什麼東西給你,或是承諾要修好什麼電器,請他寫在契約上,以免口說無憑。(或是錄個音也好)

(6)契約如果是房東自己打的,要研究一下條文內容,免得有什麼奇怪之處

(7)房租含不含水費、電費、瓦斯費、煤氣費(如果有中央暖爐的話)、網路費等等要確認,有含的話寫在契約上比較好。

(8)辦理居留證(الإقامة)可能需要房東到警局陪同辦理,先跟房東確認一下。(現在好像不用房東跟去了,只要在警局留房東姓名、電話就好)

 

*宿舍

1.學校女宿:學校沒有男學生宿舍。女宿分有幾個等級,最便宜的一學期可能連外面一間公寓的一個月房租都不用。但是是2-3人一間,環境很差。也有高級的女宿,是單人套房的設計,房價大約在一個月200JD左右。(要注意女宿有門禁:夏天晚上九點,冬天晚上八點;高級的女宿門禁晚一點)

2.校外宿舍:分布在北門和正門附近

校外也有很多私人女宿,價位從180-400不等,門禁從10點到12點不等。

校外私人男宿比較少,通常都比女宿便宜,但也比較破爛。男宿不會有門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