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境約旦會有一個月的居留期(不論是單次入境簽證,或是多次出入境簽證)。逾期要罰款(印象中是一天1.5JD,約旦大學學生可以持在學證明至出入境管理局銷罰款,不過現在語言中心學生要註冊2學期以上才能銷,在機場繳罰款還要附1JD左右的印花稅)。申請到居留證(效期一年)後,可自由出入境。但申請需要很多流程,最快差不多要一個月。

 

流程通常分為兩階段:一、延簽為三個月;二、申請居留證

一、延簽為三個月:

1.至衛生局驗血(花費30JD,費用有變更的可能性),大概需要三個工作天才能拿到結果(會有兩張)。

衛生局驗血處位於Gardens street旁。(مكان فحص الدم، في شارع القاردنز، قريب من كلية العربية)

它位於這條巷子口:

驗血地點巷口  

驗血中心大樓外觀:

驗血處  

 

(附註:驗血應該是用在第二階段:申請居留證上,如果只是單純延簽應該不用驗血)

(附註二:如果要申請在學校女宿住宿,可能也會用到驗血單。)

2.申請在學證明(拿語言中心學生證到註冊組申請,應該是免費的);研究生要到註冊組申請,要花1JD。

3.到警局(住學校附近的學生可至مركز أمن صويلح),(住校內女宿的可能要到另外一間警局辦理),延長居留期為三個月(可能需要租房契約或住宿證明、登記房東/擔保人姓名、電話,還需要蓋上十指指紋),他們稱這個流程為居住地界定(تحديد السكن)。完成此程序後,居留期會延長為三個月,所以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辦理居留證。不過一旦出境,這三個月居留期就失效了。

二、申請居留證:

1.取得內政部公文

拿在學證明(語言中心的學生好像要多註冊一個學期)、護照至學生事務中心,由學校代辦。(在學校餐廳後面,校醫旁)。另外還會需要護照首頁影本、護照封面影本(為了影印Taiwan字樣)和入境章戳印頁面影本(不一定要先準備好,因為學生事務處有影印機)。

2.等學生事務處至內政部辦妥公文(需要一到兩週,或者更久),會電話/簡訊通知

(如果唸的學校不是約旦大學,沒有代辦的服務,那可能就要先問該所大學的學生事務處需要什麼文件,再親自到內政部辦理了)

3.最後至警局辦居留證

警局需要的文件有:

在學證明正本、護照、護照首頁影本、入境章頁面影本、兩張大頭照、內政部公文、驗血證明。

 

P.S.1: 辦這些流程時最好把所有會用到的文件帶上,也先把影本準備好。

P.S.2: 以上兩個流程理論上可以一起辦,這樣只需要到警局一次。但一定要快,而且必須要在一個月之內辦好。不然一旦超過一個月,就有逾期罰款的問題。如果怕來不及,那就還是認分地去兩趟警局吧。

 

通常台灣駐約旦辦事處都會協助辦理居留證,特別是公費的學生。代表處有個約旦雇員رائد負責此事,可以跟他諮詢相關辦理的辦法。

 

居留證如果快過期,重複申請居留證的步驟就可以了。但約大念研究所的學生需要先到註冊組申請在學證明(إثبات طالب)。最後再把在學證明拿到學生事務處,請他們辦理居留證更新。

但最後至警局更新居留證需要的文件略為不同:

在學證明正本(也就是說研究生一共要繳2張在學證明的錢)、護照、舊的居留證、護照首頁影本、最新一次出境、入境章頁面影本、兩張大頭照、內政部公文。(更新居留證無須再驗一次血)

 

銷罰款(الإعفاء من الغرامة)要到位於"تلاع العلي"的出入境管理局(إدارة الإقامة والحدود)辦理。

它位於一個運動中心:"كلية الخوارزمي"附近,詳細位置可以參考它的網址:

http://www.rbd.psd.gov.j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Itemid=101

銷罰款需要在學證明、護照首頁影本、最新一次出境、入境章頁面影本。

 

出入境管理局銷完罰款後,會有一個星期的居留期,這段期間內要辦好居留證、或者離境。

 

驗血地點、警局、出入境管理局等位置可以參考安曼簡圖:

安曼市地圖概要  

最近更新:2013/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