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約旦最常用到的交通工具是計程車,費用也相對地比台灣便宜。在安曼市內平均搭車花費差不多在100-150元台幣(2-3JD)上下。

(從機場到市區交通請參考初來乍到篇) 

 

*到機場的交通有幾種選擇

1- 黃色計程車:如果想要搭計程車到機場,通常司機不會願意跳錶,目前合理價位為15JD。

2- 巴士(سارية):在北車站(مجمع الشمال)搭乘,外國人價位為3JD

3- 約旦航空巴士:前提是搭乘的班機為約旦航空,在七圓環約旦航空搭乘,價位好像也是3JD

4- Moumayaz車行(銀色計程車):採電話叫車(限安曼),號稱一天24小時皆跳錶載客,司機著制服,禁菸,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唯跳錶起跳價較高,錶也跳得比較快。但載客到機場的服務不跳表,價位還蠻高的(Toyota20JD左右,賓士車可能將近30JD)。車子分為Toyota和賓士車,賓士車比較貴。(車行免付費電話:0800 22808,約旦市話:06 5799999)

 

*搭黃色計程車要注意的事

一、搭計程車要注意一些事項:

1-跳錶。如果司機忘了開,通常一上車跟司機指一下Meter(العداد),他就會開錶了。白天跳表起跳為0.25JD。夜間行車也應跳表,0.3起跳,跳得比較快。

2-少攀談,別讓司機知道你初來乍到(就算帶著一身行李,也可以跟司機說你剛從鄰近國家回約旦)

3-永遠都準備差不多的零錢搭車,給司機大鈔讓他找錢,無非是給他騙錢的機會

4-遇到想騙錢的司機,先理論,後找人幫忙或叫警察。別急著自認倒楣,錢在你身上,你有不付錢的權利,更有申訴司機的權利

5-女性坐後座,別坐司機旁邊

6-感覺不對,盡早換車(會聽古蘭經、不喜歡攀談的司機通常比較好)

 

 

二、計程車司機怎麼騙你錢

1-不跳錶,騙說是錶壞了,或是直接喊高價

(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是剛上車,直接換一台車)

2-跳錶,但是到達目的地,硬說他的錶是舊的,要跟你多要錢(直接給你應付的錢,下車走人)

3-繞路(最好在跟司機說明目的地時就講清你要走哪一條路)

4-跳錶,但不正常,金額異常地高(可能是司機故意或是真的錶壞了,到達目的地,先別急著爭辯,先問司機這樣是多少錢,通常司機會開個合理的價錢給你。如果司機堅持要騙錢,找警察、記司機姓名、記車牌、記碼錶最後度數和金額)

 

*租車

 租車一日通常為20JD左右。

*公車

大多數公車都能在大學正門及其對面(麥當勞)等到。大公車通常只停站牌,小公車屬於隨招隨停。

公車的路線很不清楚,站牌不會有說明,最好先打聽清楚,並上車時確認。

大公車上車投錢或刷卡;小公車上車後先就坐,會有人負責收錢。(如果沒有,下車時再付錢給司機)

一般來說,我個人會搭的大公車大多是22路公車-到市中心,但不只22路會到市中心,可以再找人問其他路線。

 

22路可在大學北門對面搭,或正門對面搭。

大多數小公車的共同路線是依大學路直走:Suwelih圓環-大學-Madina圓環-內政部圓環。(دوار صويلح-الجامعة-دوار المدينة الرياضية-دوار الداخلية)

 

約旦人搭公車的習慣是男性要讓位給女性,而且男性通常不會坐在女性旁(特別是有一些年紀的)

 

*搭車到約旦其他城市

巴士:通常可以到al-Abdali(العبدلي)搭Jett Bus,或是到北車站搭。可預先購票。

共乘計程車(為白色,又稱service):價位比較便宜,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有,但要去問才知道。譬如Suwelih圓環有到Jarash(جرش)service

包計程車:有一些計程車司機願意開車帶你到處看,但價位要講價才知道(到死海來回大約20-25JD),通常不低,不如自己租車(在學校北門就有租車行)

 

*搭車到境外

al-Abdali(العبدلي)有許多遠程service,可搭車至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不過就台灣人來說,可能只有敘利亞是比較可能拿到簽證的(在邊境申請,不一定會通過)

要去以色列的話,我不是很清楚。好像有特定的巴士,或是也可以直接找計程車喊價。

 

*到鄰近國家的簽證

在約旦台灣人辦不到黎巴嫩簽證和敘利亞簽證。但敘利亞邊境有時會願意給簽證(33美金左右)。

土耳其簽證可以在其大使館辦(在二圓環),但需要財力證明、在學證明等文件。

到埃及可以落地簽(關於落地簽、免簽最新資訊可參考外交部網站)。

 

 最近更新:2012/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