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前一陣子去了埃及一趟,順便問了埃及兩所大學的阿拉伯語語言中心(開羅大學跟亞歷山卓大學),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目前的資訊。

關於埃及開羅大學的語言中心的資訊:
 一共有九個級數。師資群為開羅大學教授。
 一人繳2000埃鎊(約10,000台票)可上80個時數(為期​約1.5個月),湊到三人可開班。多人集體報名可另外議價。
 或是也可單人繳6000埃鎊,一對一教學(或者兩人繳3000,一對二教學)。
 (不過感覺外國學生還沒有很多,所以目前沒有所謂的常規課程,全​部都是湊到人就開班的制度。)

 
亞歷山卓大學的語言中心資訊:
 一共有四個級數,小班制(少於10人)
 一學期1700美金(秋季班比較短,大約三個月:2012/9/23-12/23;春季班較長,有​四個月:一月底到五月底),
 每週16個小時的課程(一週四天、一天四小時)
 結課要考口說阿語能力檢定考試OPI(符合ACTFL制定的阿語考試)。
 
暑期班為1500美金(大概有1.5個月的課程)。

另外,這兩個大學的語言中心都有提供方言、書法、或是客制化的課程(價錢再議)。

 

根據我粗淺的計算,不管暑期開班的價錢的話,開羅大學語言中心學費最便宜(每小時​125台幣);
約旦大學語言中心的秋季班跟春季班(每小​時187塊)比亞歷山卓大學春季班(每小時190多塊)​差不多;
而亞歷山卓大學秋季班比較貴,每小時262塊。

P.S. 約旦大學語言中心秋季班、春季班為一學期750JD,暑期班為500JD。(如果我沒記錯的話...XD)

 

感覺上,亞歷山卓大學語言中心蠻有制度的。每週16小時的課含7小時標準阿拉伯語課、4小時方言課、3小時翻譯課、2小時媒體課。感覺很充實。硬體設備也比開羅大學相對健全。

開羅大學語言中心的最大優勢可能就是價錢。

據說,開羅大學語言中心以往的學費更便宜(一個學期學費不用到一萬塊台幣),現在可能是學生數太少,級數也開不滿的狀況下的特殊作法。

 

這次去埃及,感覺埃及人普遍來說都蠻善良的,也都很有禮貌。治安也不錯,不至於有安全上的問題。

如果為了省錢到開羅大學念阿語語言中心,其實是可以考慮的。

不過還是要有些考量:

優點方面,第一就是便宜,學費便宜、物價也便宜。第二是在這邊可以學到中東最為通行的方言-埃及方言。第三是,埃及很大,可以利用課餘到各地觀光。

至於缺點也不少,如: 夏天太熱、空汙太重、交通嚴重堵車、環境衛生髒亂等等...

例外需要考慮的是,埃及革命剛結束,還有很多制度都尚未建立起來(如開羅大學語言中心開課都還招不滿學生),國內的政治環境也不能100%說不會再有不安的因素。

 

但如果金錢許可的話,感覺去亞歷山卓大學的語言中心念書也相當不錯。

而且亞歷山卓本身就是個靠海的迷人小城,氣候好,空氣清新許多。

相關網誌(也是介紹開羅大學和亞歷山卓大學的語言中心):
http://mustariba.blogspot.com/2012/09/2012_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