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猶豫了有點久才寫的。因為有需要用到這些資訊的人很少。

不過,這個部落格本來就是給小眾們看的,那也不妨寫一篇給小眾中的小眾看的文章,也就是我的學弟妹們,參考一下約大碩士論文口試相關流程。順便我也可以記錄一下我的約旦生活的一小部分日子,以及回顧約旦行政作業程序的種種繁雜事情。

另外,有一些資訊可能因為記憶有誤,或是學校行政程序變更,而有所不同。尚請見諒。

--------

 

在約旦大學碩士班論文口試的流程可分為:

口試前、口試當天、口試後。

  

1. 口試前 (組成口試委員會)

 

(1)距論文大綱提交已滿四個月。提交大綱需要ta' yiin mushrif、mashruu` khuTTa、iqraar bi-ilzam表格(R1、R2、R3),表格可在網路上下載。(建議先把可能會用到的表格都存到電腦裡)

(2)論文進度已經大抵完成,指導教授也認可。

保險起見,可以先到註冊組確認一些流程和表格。

(3)到系辦填表格(需要系助教系主任指導教授協助),所需要的表格為:taqriir al-mushrrifu(R9)、`adam mumaana`a / al-muwaafaqa `ala ijraa' munaaqasha(R8)、ta`iin lajna(R7)、ta`ahhud wa ilzaam(R10)。(另外R7表格第一頁最好在填寫好後多影印一份給自己。因為上面有口試委員的連絡方式和資料*)其中R8表格要先請指導教授簽名,然後再請註冊組的人員填寫。

另外,還需要帶論文的word檔,從前言到結論放在同一個檔案,請系助教幫忙用學校系統掃描裡面的引用比例為多少。(引用比例太高會被退件。)

引用至Sahar:

[口試前準備的表格還包括R12 (تقرير أولي للمحكم الخارجي),到文學院右手邊第一間辦公室簽名後,他們會用信封袋裝著讓你親自拿給外校的口委老師。]

(意即是:此文件需經副院長簽名。)

(4)請註冊組填8號表格(al-muwaafaqa `ala ijraa' munaaqasha)裡的資料,需要指導教授和系主任先簽名。

可能會用到口試當學期的註冊繳費證明(繳費證明要記得保管好,不然還要多繳1JD到出納組申請)。

博班口試有可能需要更多表格和程序,建議確定口試前先至註冊組請益。

(5)系上的委員會(基本上就是指導教授和系主任)會討論出口試日期和地點。

 

*需要口試委員的電話,是因為要跟他們連絡,拿論文紙本給他們。需要他們的職稱和主修專業是因為論文內頁需要用到。

 

這個流程完之後,至少要3週後才能口試。所以其間還能再對論文作一些局部的修改。之後就是印出論文給指導教授和口試委員們看。基本上這個時候論文裝訂用打孔式的裝訂就好。(影印論文推薦至北門的”اليقظة”影印,在租車行背面)

 

2. 口試當天

口試流程(論文答辯):

由指導教授開場,介紹過口試委員後,研究生必須要針對自己的論文做不超過十分鐘的簡報。

之後便由口試委員對論文內容一一提出意見。

 

要準備的東西:

(1)口試用的袍子(阿文系可以跟系辦借,其他系可能要跟同學借)

(2)水、飲料 (給口試委員喝的)

(3)衛生紙

(4)小點心

(5)有幾張重要的表格可以先帶著,如果論文ok的話,當天就可以請教授簽名。如下:

論文內頁ba那一頁(口試委員簽名頁),tasliim ar-risaala表格 (R15)*(繳論文至圖書館的表格,需要指導教授和主任簽名)

 另外11、13號表格也可以帶著。(本來應該是系辦要準備的,是系主任和口試委員才需要經手的表格。)

論文口試過程記得保持微笑,不要太緊張。

 

*R15號表格要給指導教授和系主任簽名。先簽先贏喔!!如果他們不願意簽的話,就等論文改好再請他們簽。(如果口試結果是,要對論文做修改,那麼還會多一張關於修改論文的表格要簽)

  

3.口試後的流程

(1)把論文改好,論文內口試委員簽名頁給教授們簽名(如果還沒簽的話)。

(2)印成精裝本,指導教授跟口試委員各一本。

(3)把論文印出來(無須裝訂,確認論文封面、alif, baa', jiim...那幾頁、還有最後面英文摘要、參考資料那幾頁都跟學校範本裡面規定的一樣,不確定的話可以參考前人寫過的論文),到研究所部門接受審查(كلية الدراسات العليا),同時還要填幾張表。此時要帶上口試委員簽名頁、已經給指導教授、系主任簽過的R15號表格。另外要填R3號表格和論文授權書,以及一份繳交論文至研究部門的表格。(這三份表格都在研究部門可以取得)

在這邊,研究所負責審查的人員會看論文格式是否正確,不正確的話要回去重改,同時他也會告訴你接下來的流程。

(4)掃描研究所部門蓋過章的”論文的授權書”、”論文封面”跟”口試委員簽名頁”,要掃描成圖檔。

(5)把論文轉成PDF檔,燒製CD光碟,光碟裡要放兩個文書檔案:論文的word檔和PDF檔(PDF檔必須以圖檔取代原本的頁面:第一頁是蓋過章的授權頁、第二頁是蓋過章的論文封面、第三頁是蓋過章的口試委員簽名頁)。另外三張圖檔也要一併掃描進光碟裡。

(一般在外面請人掃描的費用為一張0.25JD,如果是要掃描+轉檔+燒製光碟一次做到好,費用據說是2.5JD)

(6)帶著CD跟論文紙本(未裝訂的)到圖書館。在平面樓大廳,查詢圖書的電腦旁,有個小辦公室是負責檢查CD的,先去找他。

(7)然後至一旁的圖書檔案室繳交論文,這時會要求你先去圖書館出納處繳交1JD論文裝訂費,然後還要填一些表格,要寫電子郵件信箱、永久的地址(英文地址)、電話等等。一切都完成後,他們會給你三份表示你已完成繳交論文程序的表格,一份影本給系辦、一份影本給研究所部門、正本給註冊組。

(8)當把此表交至註冊組後,便可進行離校程序(براءة الذمة)

(9)至此之後人家見了你便會與你道賀:mabruk!!

 

 離校程序要跑幾個地方:

1. 圖書館(確認已無積欠圖書)

2. 學生事務處(繳回學生證)

3. 出納組繳交畢業相關費用58JD(含英阿文畢業文憑和成績單各一份,還有用不太到的畢業紀念冊),繳費單據要留好喔。如果要多的文憑(المصدقة)和成績單(كشف العلامات)要另外繳錢。文憑一份3JD,成績單一份5JD。

  

P.S. 1文憑和成績單如果要帶回台灣用的話需要再認證過,要蓋高教部認證章,這可以在”المستشار الثقافي”那邊蓋章就好,然後是約旦外交部的認證部門(外交部的認證單位已經由一圓環移至Shumeisani區域),最後是台灣駐約辦事處。

 

P.S. 2 另外有一張畢業證書是硬卡式證書(الشهادة الكرتونية),於每年的6月份統一發行。所以通常是無法自己領到的。要請人代領的話要寫委託書,且委託書須經代表處/大使館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