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時,忙著寫碩士論文。我也養成了看閒書轉換心情的習慣,我非常喜歡余秋雨的【人生風景】裡的幾段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余秋雨  人生風景

絕大多數的人生都是平常的,而平常也正是人生的正規形態。既然大家都很普通,那麼就不要鄙視世俗年月、庸常歲序。不孤注一擲,不賭咒發誓,不祈求奇蹟,不想入非非,只是平緩而負責地一天天走下去,走在記憶和嚮往的雙向路途上。這樣,平常中也就出現了滋味,出現了境界。秋風起了,蘆葦白了,漁舟遠了,炊煙斜了,那裡,便是我們生命的起點和終點。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能夠看得很遠卻又並不陡峭的高度。

 

 

世間的宏觀因果似重疊的峰巒,逶迤而來,浩蕩遠去,我們豈能視而不見,卻對偶爾出現在腳邊的凹凸過於在意。

那麼,不必過於感謝身邊的朋友,就像不必過於仇視眼前的對手。不要讓他們的身影遮住了他們身後重疊的峰巒。

我們高貴,只因我們有遼闊的景觀。

 

在這個世界上

    眾口喧騰的,可能是虛假;萬人嗤笑的,可能是真實。

    長久期盼的,可能是虛假的;猝不及防的,可能是真實。

    疊床架屋的,可能是虛假;單薄瘦削的,可能是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