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朋友,曾向我詢問如何學習阿拉伯語,或是如何在阿語系畢業之後,再度重拾課本。我想在這裡提出一些我的心得看法,也介紹一些學習資源,並不是什麼專業的文章,肯定也有很多人可以提出更好的看法。也說不定,在某些人看來這些文章就像老生常談。總之,僅供參考。

 

首先,在開始為自我擬訂學習計畫前,應該要想過三個問題:

1. 為何要唸阿拉伯語?

2. 以後要用阿拉伯語做什麼?

3. 對自我的期許。(例如:希望自己阿拉伯語程度到哪裡? :希望自己在哪個領域加強?)

 

然後再從這三點的回答去找自己的準備方向。當然,這三個問題的回答,可能在每個學習階段的過程都不盡相同。所以呢,學習計畫也當然不是一成不變。

 

我在稍後,將為三種人介紹【如何安排自己的阿拉伯語學習計畫】:1. 阿拉伯語初學者(不分本科系或非本科系)2. 阿語系畢業後,又想再加強阿語的人;3. 阿拉伯國家留學生。不過我能做的,只是點出一些重點,真正擬定計畫、實行計畫的還是在於個人。

  

阿拉伯語初學者 

阿拉伯語初學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打好基礎。而基礎是什麼呢?我想不外乎:發音、書寫、基礎文法這三個面向。

阿拉伯語字母的發音與書寫應該同時學習,我個人認為,只需要兩週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將全部阿拉伯字母基本的書寫規則和發音特色介紹完畢。接下來就可以找一套基礎教材,在其中進行練習與適應。然後順著教材的編排增加自我的實力。

至於文法,我覺得就初學者而言,只要先認識動詞變化、阿拉伯語格位和主要會造成格位不同的因素就好(學格位的時候也順便複習音標)。剩下的文法,就順其自然,等課文裡出現特定的文法規則時,再去學就好。

阿拉伯語的文法學習,【遇到了再學】勝過於【學了再用】。也就是說,一次背一千條文法規則,還不如每見到一個用法,就去問為什麼、就去探討背後的文法規則。這樣的學習法則,讓你對於文法規則記憶深刻。

但也不是說就不需要文法書了,實際上,語言能力稍強後(:學了阿拉伯文一年以上),還是需要找幾本文法書,做為隨時隨地的參考書。我推薦一本只在政大阿語系系辦買得到的書,書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簡明阿拉伯語語法】,好像是(النحو الواضح)的譯本。也歡迎大家幫忙推薦值得一看的書籍!

 

在初學的階段,師資相當重要,特別是發音的學習與糾正。最好是有專業人士或是母語人士的協助。

 

關於阿拉伯語的教材,到目前為止,我不知道哪一套阿語教材是堪稱完美的。也許在阿語能力稍有提升後,同時閱讀一套以上的教材,比較適當。

在這邊為大家介紹幾套教材,如果有誰知道不錯的教材,歡迎推薦。

1. 雙手間的阿語(العربية بين يديك),這套教材全三冊(據說已經出到第四冊了),第一冊適合初學、加強口說,第二冊走實用風格,第三冊偏文學。網路上可以找到PDF檔。一邊看、一邊聽教材附的CD、一邊唸,對於發音和聽力都有幫助。這套教材有些跟宗教有關的文章,如果覺得不好懂,可以先跳過。

2. 新編阿拉伯語,大陸編的教材。相關評價可以參考:

http://sabah.pixnet.net/blog/post/29637240

3. al-kitab fi ta`allum al -`arabiyya (الكتاب في تعلم العربية)Georgetow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的。附有DVD視聽教學,裡面有一些埃及方言。

4. al-kitab al-asasi (الكتاب الأساسي في تعليم اللغة العربية لغير الناطقين بها),開羅美國大學出版的。附有CD,也涵蓋了一些埃及方言和文化。

以上兩套教材的比較可以參考:

http://sabah.pixnet.net/blog/post/29140351

5. 任何一套阿拉伯國家的某個語言中心出版的教材。不過這類教材通常編排比較不宏觀,有點像東拼西湊而成的,也很少把文法有系統地放在教材裡教學,而且往往也都具有濃厚的當地色彩。例如約旦大學語言中心的教材就有這些傾向。

 

 

阿語系畢業後,又想再加強阿語的人

如果是已經畢業多年,忘記不少阿拉伯語的人,其實基本上跟初學者的學習方法差不多。但畢竟都學過阿語了,有了一定基礎,建議可以先從雙手間的阿語的第一冊開始看,一邊看一邊聽CDMP3,當作複習。

 

如果覺得教材都看到爛了,還想繼續加強,那可以試著找一些網路資源。

我最推薦看新聞文章視聽新聞報導。看新聞文章可以認識很多實用的字彙,同時也可以知道一些時事。視聽新聞報導,一邊可以訓練聽力,一邊透過畫面的傳達更加有效果。

 

我最常看的網路新聞是半島電視台的報導:

http://www.aljazeera.net/portal/

如果想要下載新聞報導的音樂檔來訓練聽力,France24有提供:

http://www.france24.com/ar/

 

另外這篇網誌有介紹一些適合訓練聽力與閱讀的新聞資源:

http://mustariba.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

 

而這篇網誌有介紹許多跟學習阿拉伯語相關的網站:

http://susietw.pixnet.net/blog/post/25621651

 

一開始看新聞文章有困難的話,可以先從標題看起,然後從比較短的文章開始看,或者只看第一段就好。等累積到一定的字彙量,就會覺得新聞報導的用詞其實不難。

 

不過我想,對於畢業多年但又回鍋來唸阿拉伯語的人而言,通常是有一定目標的。

所以不妨針對自我的目標去加強能力。

假設今日你的目標是要考國家考試,而其中要考阿拉伯文翻譯和作文。那就建議先從考古題下手。做完考古題後再自己找一些新聞或時事來當翻譯題目或作文題目。當然,翻譯與作文需要一定的文法基礎和字彙量。

 

又假設今日你的目標是要增強口語能力,那想當然爾,就應該多跟阿拉伯人接觸,或者試著出國留學看看。關於加強口語,沙烏地有出一套生活阿語教材(العربية للحياة),可以稍微參考一下裡面的對話和文章(不過裡面的練習大多是針對文法在做加強,不是很實用)

 

阿拉伯國家留學生

申請獎學金,或是自費出國留學學阿拉伯語,在經濟許可的範圍下,其實很棒!

不僅僅是在語言上有所助益(特別在口語上),也能幫助開拓視野,瞭解阿拉伯人的文化和習性。若日後工作需要與阿拉伯人相處往來,更加建議出國看看。

 

我個人是覺得,應該要先打好發音、書寫、文法的基礎再到阿拉伯國家的語言機構學習阿拉伯語。原因是,花了那麼多時間和金錢卻從基礎學起,有點不划算。另外,一般的語言中心也不是很重視文法教學。

 

到了阿拉伯國家,千萬別過於自閉,不要浪費大好環境。在保護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多認識朋友、多聽、多看、多講。也許會發現,阿拉伯語在實際應用上與教科書裡所提到的根本是南轅北轍。

就算待在家裡看電視,看看一些阿拉伯語的頻道、新聞台等等都有幫助。(就算是看英語的BBCCNN好了,也能增強英文跟國際觀)

至於留學生應該如何規劃自己的學習計畫呢?

如果是比較初學的人,我建議可以一邊上語言中心的課程,一邊加強自己的單字量還有文法基礎。單字量跟文法基礎夠了,在環境的誘因下,口語很快就會加強了!其實很多時候只需要踏出勇於開口的第一步,口語能力就會自然提升了。

如果是比較進階的人,我建議一邊上語言中心的課程,一邊去找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來看,如新聞文章、小說、詩歌、雜誌、社論等等。而且強烈建議要多聽新聞報導,一來可以加強聽力,二來可以知道時事,成為你跟阿拉伯人聊天找話題的好幫手。

另外,找語言交換或是家教,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