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裡指的阿拉伯語與上篇文章一樣,都是指標準阿拉伯語。

阿拉伯語不好學,有部分原因是它真的很難;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沒有一套好的教學方法,學習資源相對其他語言也比較少。但另一方面,其實學阿拉伯語就跟學其他語言一樣,無非是需要多聽、多說、多讀、多寫(真是廢話~)。總之,想要不斷加強自我的阿拉伯語能力,就應該持續地廣泛閱讀

 

但根據幾位系上師長的透露,學習阿拉伯語,有個訣竅,就是: 大聲唸出來

大聲唸出來有幾個好處:

第一、訓練發音,同時也檢視自己的發音是否正確。

第二、增強單字的記誦。據系上阿財老師表示,同一個單字唸了又忘、忘了又唸,反覆七次之後,就會進入深層記憶裡。就很難再忘記。

第三、訓練講阿拉伯語的流暢度。其實阿拉伯人唸阿拉伯語有一定的節奏、一定的語調。保握住這其中的訣竅,肯定能成為朗讀高手。

第四、唸無標音的文章,訓練自己的文法程度和眼睛的閱讀速度。前提是已經達到一定的字彙量,或是先將文章裡的生字查過一遍。做這項訓練時,眼睛要看得比嘴巴唸到的地方快。

另外,說阿拉伯語的中氣十分重要。千萬要改掉我們說中文時輕聲細語的壞習慣。特別是阿拉伯語裡面有許多比較深層的語音,一定要配合十足的中氣,才能撼動人心。唸阿拉伯語時,可以想像自己在一個山頭,要將聲音傳到另一個山頭。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使用中氣,語帶殺氣也是可以的啦!()

 

一般建議一天至少唸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的阿拉伯語。

規律地訓練唸阿拉伯語的功效就有如保健一樣,有時候太久沒唸阿拉伯語,臨時要講阿語,會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好像暖身不夠就去做運動一樣。

 

不過當你進行這項神聖的活動的時候,最好是一個人在房間、周遭沒有人的時候。免得室友或鄰居覺得你起乩了。

 

至於唸的文章,可以是教科書、新聞文章、小說、古蘭經經文等等,唸的內容和唸的辦法,自己覺得適合就好。

 

而我在第三點中提到的阿拉伯語的節奏,這就要需要透過模仿阿拉伯人的朗讀方式來學習了,可能需要阿拉伯人的協助與指導。或者多聽聽新聞報導吧!

像這位CCTV的播報員的阿拉伯語就唸得很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GbYmKRJAY

 

 

 

平日多閱讀、保持唸阿拉伯語的習慣,也多聽網路新聞,我想就是加強阿拉伯語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