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議題之我見() 從核四議題看見失職的政府

在蒐集核四議題時,我也順便看了不少新聞文章。而從新聞文章裡,其實就可以看出政府一些手段(而且其中有許多是不合常理的):

一、政府知道民意反核四,但是定調要護航核四興建。

二、政府表面說要溝通,但其實是試圖在民間和工商界尋求挺核四的聲音。

三、政府藉公投卸責,表面上說要大家一起決定,但卻打著一來可以卸掉了冒著安全蓋核四的責,二來也能卸了廢掉核四漲電費的責的主意。卻美其名說是民主的表現。

四、核四安全結果都還沒出爐,政府卻急著提公投,讓媒體的焦點轉向公投,搞得好像公投已箭在弦上。意圖讓輿論失焦。

五、政府一邊說不要嚇唬人民,卻一邊恐嚇說核四廢了會限電、停電、漲電價、跌股市、危國安等等。

六、政府在核四安檢未完成前,片面保證核四安全。

七、政府提說建核四是為了爭取產業升級的時間。但卻浪費時間在討論公投。殊不知產業無法升級,就是錯誤的電價政策和補貼特定產業造成的。

這一陣子的政府,是個不及格的政府。不回應民意,卻恐嚇人民。掌有實權,卻不負責。發言官腔官調,毫無誠意。明明可以看得更長遠,卻目光短淺。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政府為了蓋好核四,什麼手段都用了,也請工商業界幫忙護航。令人好奇的是,究竟有什麼理由讓政府立場如此堅定一定要蓋好核四。同時還浪費社會資源去討論公投的細節,但卻不去探討,假設廢掉核四,可以做的一切準備(如改變能源結構、推廣節能、改變產業政策等等)

政府如此堅定的立場,再加上工商業界的相挺(如遠東集團),只讓人想到,這已經不是擁核四與廢核四之爭,而是既得利益者與非既得利益者之爭

309這一天,令人鼓舞的是,有許多人選擇站出來,用最民主的方式告訴政府,核電不是我們想要的。

也許會有很多人會問,沒了核電要用什麼電?火力發電不環保耶?電費漲了怎麼辦?其實這些問題,都有許多解答,也有許多相關的研究可供政府作為政策的參考,最重要的是,這些議題,都還可以處理。關於能源政策和環保,我們可以透過加強火力發電的效率、回收火力發電的排碳,同時去規劃新的綠能、投資研究更環保但有效率的發電技術等等去改善。關於電費,該漲的本來就該漲,但過度補貼工業用電對一般大眾是不公平的做法。這些都還有許多討論的空間和時間。

但核廢料、核汙染真的不是台灣能夠處理的。

如果要說核四議題究竟帶來什麼好處,我想除了引起社會的極大關注之外,就是,同時,我們也看見了政府的剛愎自用。

另外,我想說的是,我不是反政府。相反地,這個政府需要人民的督促與監督,才能免於大財團的挾持,才能為台灣全民的長遠未來著想,而不是為少數特權的短視近利著想。政府的許多舊有政策、劫貧濟富的措施、貪汙、腐敗,說到頭還是人民對於政府監督還不夠、對於公眾議題的參與還不夠。台灣的民主跟政府都還有進步空間。

台灣,加油!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看這兩個多禮拜,政府關於核四的論調為何:

 

2/21馬定調核四須完工藍全面護航 (中時)

2/21馬英九定調核四必續建 丁守中、羅淑蕾反對(華視)

2/23馬不堅持續建核四(蘋果 )

2/23核四抉擇 馬:大家一起決定(中時)

2/23續建核四爭議 馬英九:不要嚇唬人民(蘋果)

總統府出二十字箴言:

政府要謙卑傾聽、詳盡研究、誠懇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聯合)

2/23丁守中:馬立場轉開放 未說核四必建(蘋果)

2/25核四公投 馬、江選擇正面面對(聯合)

2/26江揆:停建核四對股市確有影響(央廣)

2/27馬重申:興建核四立場不鬆動(自由)

2/27核四公投 馬盼藉辯論呈現真相(中央社)

3/1核四公投過關要下台 江宜樺稱馬英九知道(蘋果)

3/1核四安全嗎? 江宜樺:坐飛機也有風險(今新聞)

3/1江宜樺:若核四停建,2018年大台北恐分區限電(東森)

3/4綠委檢舉 閣揆發動核四公投已違法(新頭殼)

3/5馬英九:沒有安全核四絕不運轉(今新聞)

3/5江揆:無核安就沒有核四公投(中時)

3/5核四公投 馬江王「一定去投票」(新浪)

節錄:藍營「三巨頭」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力挺核四公投,表態一定會去投票,也呼籲全民一起出來投票。江宜樺說,「這是建立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契機」,實施一次真正的公民投票

3/6江宜樺:公投不是讓全民決定核四是否安全,是價值觀選擇(今日)

3/7江揆保證 不會有福島核災(蘋果)

節錄:江籲工商界多發言

3/7徐旭東:核四不商轉 要再蓋10電廠(中時)

3/7馬定調:核四涉國安要努力讓它運轉(中時)

3/7中研院副院長:核四不安全 宣布停建7成民眾給馬按讚(今日)

3/8 停核四台股重挫? 江宜樺對官員下達封口(鉅亨)

3/9「公投 我會投反對」 江揆:停核四 台電會破產(中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