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遭罷黜  

埃及的再革命!?

2013/6/30日為埃及總統穆爾西就職第一週年,但埃及卻上演了一場群眾分裂運動,在解放廣場Tahrirميدان التحرير)聚集了反政府的民眾,嗆聲埃及總統下台;而在亞達維雅廣場ميدان رابعة العدوية)則聚集了挺政府的民眾,擁護穆爾西身為民選總統的正統性。雙方人馬僵持不下,使得埃及陷入政治空轉與族群分裂。而軍方在7/1發表聲明,給予穆爾西政府48小時通牒對民意做應,否則軍方將自行宣布埃及未來藍圖。

但穆爾西似乎態度強硬,強調要用鮮血捍衛自身的合法性。於是,埃及軍方在昨晚(7/3)與埃及的政治、宗教領袖發表了聯合聲明:埃及未來藍圖,宣布罷黜埃及總統穆爾西,委託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暫代總統一職(憲法法院院長將於今日宣誓就職),同時暫停使用憲法,並允諾及早舉行總統大選與議會選舉

6e3b8a3c-285b-4d83-858a-075f76230349  

(圖片說明:埃及解放廣場上慶祝軍方宣布穆爾西下台,來源)

 

另外這個藍圖還包含了幾個要點:

1憲法法院院長在此過渡時期擁有憲法法令相關權力

2籌組強而有力的臨時政府

3針對停用的憲法,找專家、學者進行修憲

4呼籲憲法法庭立即籌措議會選舉以利即早進行改選。

制定媒體榮譽條款,以國家利益為前提,保障媒體自由、媒體的職業規範與誠信、媒體中立。

6藉由行政程序,使年輕人能參與執政團隊,如擔任部會首長助理或地方首長助理等等。

7由具誠信、代表性、各方認可的成員,組成國事最高委員會

但據傳,穆爾西與穆斯林兄弟會拒絕接受軍方的聲明,並視之為軍事政變。穆爾西本人被軟禁在國防部,而幾個穆斯林兄弟會的重要成員也遭軍方逮捕。另外,軍方還關閉了幾個當地親穆斯林兄弟會的新聞台。穆爾西的支持者還在亞達維雅廣場聲援、抗議。同時在各地也傳出挺穆與反穆兩方群眾之間的暴力衝突,並造成死傷。

艾資哈爾的宗教領袖(شيخ الأزهر)認為軍方的聲明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做法,呼籲民眾達成和解。而軍方目前也在幾個重要地點,擔任維安的重要角色。但西方各國對於埃及的治安並不樂觀,美國已決定撤離在開羅的大使館人員,而各國也紛紛呼籲其國人應避免前往埃及。

也許及早舉行總統選舉與議會選舉,不失為解決埃及爭端的好辦法。但是,被打壓的穆斯林兄弟會以及支持穆爾西的群眾,似乎不會輕易善罷甘休。軍方片面罷黜總統的合法性在哪?是否有政治鬥爭的嫌疑?而其後遺症為何?如何避免群眾的大規模衝突?而軍方又如何扮演好維護治安與國防的角色?還有,自穆巴拉克下台後便一直存在的憲政問題如何解決?是先有總統、或是先有國會、還是先有憲法?再者,即便重新選舉,埃及經濟狀況也不可能一夕之間好轉,屆時民生若是一樣困苦,是否仍會有反政府示威抗議?革命是否將會帶來不斷的革命?選舉是否選得出民主?埃及的民主又在哪裡?要怎麼搞好民生,又要怎麼搞好民主?埃及的未來,雖已有新的藍圖,但也帶著許多陰影。

在開羅大學附近的軍方維安人員  

(在開羅大學週遭的埃及軍方,預防擁護穆爾西的群眾滋事,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