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王子與阿布都拉二世  

約旦國王阿布都拉二世與英國查爾斯王子貼臉問候(2013三月12日,安曼)

貼臉問候,親親學問大

嘿!好久不見!快來親一個吧!」一般的台灣人,可能很難接受這樣熱情的問候方式。但這卻是阿拉伯人之間常見的打招呼方式。

約旦人之間親臉頰問候,通常是在雙方握手時(有時會用手搭著對方的手或背),先親右臉頰,再親左臉頰。雙方快速貼臉時用嘴巴發出親親的聲音(對著空氣親),右臉一下「啾!」左臉兩下「啾!啾!」,就是約旦最常見的親親方式。(左臉親親的次數可以從一到三下不等,通常親越多下代表越親密。)但據說在埃及的親法不一樣,他們是右邊一下、左邊一下一直交替親下去,可以親個五、六回。(應該是鬆緩肩頸肌肉的好運動。)

另外,根據個人經驗,沙烏地有些穆斯林似乎只親右臉,不親左臉(應該與伊斯蘭觀念有關)。於是親法變成在右邊臉頰貼個三、四下。

某個阿拉伯穆斯林家庭在節日時與親友之間的問候:

一個人連續親五、六個人(他們在親左臉時多親了很多下,不知是哪國人這麼熱情XD

有趣的是,並不是只有阿拉伯人會貼臉頰問候,許多歐洲人(如法國、義大利)他們也有這樣的習慣。只是在一些細節上不太一樣。另外,阿拉伯文裡的親親是busaبوسة),而法文是bisous,子音都是由bs組成,從語言學的角度來看,應該是相同的字根衍生而來。中東與歐洲人民在語言和文化上,其實很相近。

但是,在阿拉伯人之間,基於男女授受不親的社會風氣,通常只會見到男生親男生、女生親女生,異性之間的貼臉問候,大多只發生在夫妻之間或直系血親之間。而對於歐洲人來說,異性之間貼臉問候有如家常便飯,而同性的親臉則大多是在女性與女性之間。至於歐洲男性之間的問候,除非是至親好友,一般是握手就夠了(男生之間親臉似乎會被認為是同志)。就我所知,法國人親親也是先右臉、再左臉。但義大利人則是相反,先左臉、再右臉。(有個說法是,歐洲的北方人先右再左,南方人則先左再右。)而土耳其人跟阿拉伯人的貼臉問候習慣也差不多,也是先右再左。但是,我認識的一位土耳其先生告訴我,他們男性之間貼臉問候是不發出親親的聲音的,不然會很gay

一個不錯的貼臉問候的教學(英文):

 

另外,並不是全部的阿拉伯人都會貼臉問候。據說,摩洛哥人就不這樣做。而阿曼的阿拉伯人則有碰鼻子親親。所以說,親親的學問是很大的。

阿曼人的碰鼻子親親問候:

如果不是鼻子夠挺,應該很容易不小心親到嘴巴吧!XD

另外據說卡達人也有碰鼻子的打招呼習慣,可參考:Maz Jobrani在卡達Ted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