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完成了在約旦的學業,阿拉伯語碩、博士學位加上語言中心,前前後後一共在約旦唸了八年,終於又回到了台灣(話說台灣悶熱的天氣真是不好適應)。這一陣子一直忙著整理、打包、搬家等等事宜,所以沒能發新文章,實在抱歉。

 

令人困擾的阿拉伯數字

阿拉伯數字,顧名思義,應該就是阿拉伯人發明的數字。但其實數字1-9的使用據稱發源於印度,後來經由穆斯林傳到阿拉伯世界,再由阿拉伯人改良出阿拉伯數字,然後阿拉伯數字才傳到西方(跟秒的概念的傳播途徑很像),變成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數字系統。但在許多阿拉伯地區還是習慣使用印度數字就是了。

然而這其中有許多眉眉角角值得注意。首先,阿拉伯人使用的阿拉伯數字」有兩個系統,一個是我們所熟知的那個阿拉伯數字,稱之為「西阿拉伯數字」(الأرقام العربية المغربية),在西阿拉伯區域(北非、西北非)所使用;另一個被稱之為「阿拉伯數字」(الأرقام العربية المشرقية),在東阿拉伯區域(阿拉伯半島、亞西、埃及、蘇丹)所使用。

 

123456789  

(西阿拉伯數字在上、東阿拉伯數字在下)

 

東阿拉伯數字就是阿拉伯人從印度引進的數字,所以阿拉伯人也稱之為印度數字الأرقام الهندية)。目前這種數字寫法在伊朗、巴基斯坦還有使用,只是有些字的寫法又不太一樣。

至於西阿拉伯數字則是阿拉伯人改良後的數字,阿拉伯人也稱之為阿拉伯數字الأرقام العربية),大約在十世紀時由阿拉伯帝國傳到西方國家,所以才被廣泛稱之為阿拉伯數字。

 

12920459_485946058265676_779362866581542574_n  

現在的阿拉伯數字的原型,據說是阿拉伯學者al-khawarizmi從印度數字改良而來的,每個數字其形狀所包含的角的數量剛好與數字本身對應。零沒有角,1有一個角、2有兩個角、3有三個角...以此類推。

 

阿拉伯數字書寫

對於東阿拉伯數字的書寫方式,一般的記憶法為:

1. 二與三90度立起來寫。

2. 四像是3倒過來寫。

3. 五像是0,零寫作一點。

4. 六像是7

5. 七上八下。(七是向上的v,八是向下的v。)

阿拉伯數字  

我在精神不好、頭腦不清楚時往往把四看作三、五看作零、六弄成七。(已經不是顛三倒四可以形容的了。XD

我一直覺得阿拉伯人把數字當作是某種密碼,所以把阿拉伯語中的數字相關文法弄得很難,也把書寫搞得很複雜。然而更討厭的是,阿拉伯人在書寫二和三這兩個數字時,還會有種特別的變化,不同於印刷體。二本來是往下凹,卻寫成往上凹;三本來是有兩個下凹,卻寫成一個下凹。也就是說,三的寫法在書寫時,會長得很像二的印刷體。

 123  

123的手寫體

26  

手寫數字26

 

35  

手寫數字35。(很容易被錯認為25。)

 

至於一般的阿拉伯數字(西阿拉伯數字),阿拉伯人在書寫上也與我們有一些不同。如七的寫法通常不會有寶蓋頭,並且要在中間加上一橫。二和五的寫法很注重那個圓弧,而且二通常不會有筆劃交叉的情況發生。四有時候寫得像注音的ㄐ。

7  

5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