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手機門號處理

約航小飛機  

 

新的學年度又快到了,也許有些朋友有出國留學(或是長期出差)的計畫。然而長期出國後手機門號的問題要怎麼處置呢?

 

首先,要注意幾點:

1. 這篇文章是在省錢」的前提下,在各個預想的情況下提出一些作法,並不一定符合您的需求,一切僅供參考。

2. 手機門號的處置,要注意是否還有未到期的合約、方案。(門號異動的相關規定建議先詢問電信公司。)

3. 手機門號需要親、友幫忙處置,必須預留身分證、第二證件、印章,方能請親友代辦。

 

以下為幾種辦法和相關考量:

第一類:先帶出國使用再說。是比較花錢的方法,但好處是在國外轉機、初來乍到時,有可以應急的電話號碼可以使用。如果一旦回國,也馬上能與家人連絡。

這類人希望可以保有手機門號,同時出國期間也能繼續使用該號碼,方便與親朋好友連繫。往往會在出國前把手機方案改為月租費最省的方式,然後帶出國使用。出國通常要帶兩支手機。

其缺點為:雖然方便連絡,但長久的月租費也很可觀,而且漫遊費、跨國電話費、簡訊費也很貴。久了之後會發現,到當地使用當地的預付卡通話、上網等等,絕對比較划算。

 

第二類:斷尾求生型。有些人會先把手機門號帶出國使用,但到留學國取得當地門號後,再請家人處置該門號,假如不想繼續使用該號碼可以直接停用。如果想保有該號碼,可以請家人幫忙申請sim卡遺失,再補辦一張(須額外費用),由家人代為使用、保管。或請家人將其改為易付卡方案,然後代為使用。

好處是出國後還可以急用,一旦到當地就改用當地號碼,但缺點是如果下次回台灣、初到機場,會暫時沒有手機門號可用。

 

第三類:改用易付卡方案把門號帶出國。有的人會覺得保有手機門號和省錢是最重要的事,而且也不在乎那短暫的搭機、轉機的時間無門號可聯絡。只求在台灣搭機前或剛返台馬上有手機可用。那麼選擇事先把手機門號改為預付卡方案,是為最佳做法。

台灣的預付卡門號,往往不能在國外使用,其好處是每半年加值一次即可保有門號。以中華電信來說,最低加值金額為100元台幣,假如預付卡餘額即將到期,可以請親友至中華電信門市,直接報上欲加值的門號號碼和使用者姓名,代為加值100元(甚至不需要任何證件),即可繼續保有該門號半年。

好處是兼顧省錢又能保有門號號碼。而且一旦回台,在台灣機場馬上就能使用該門號。缺點就是要帶著這張sim卡出國,到國外又不能使用,還必須好好保管,避免遺失。

 

第四類,在出國前就把門號停用、或交給親友保管。這就不需要多討論了。

 

另外,關於出國留學期間的健保費,也可以透過停保的方式減免掉喔!

只要預計出國超過半年,在出國前,先至投保單位繳交機票影本,就可以預先辦理停保。(也可以出國後再申請停保,但停保日以申請日為準)但每次返國都要再辦理復保就是。(而且如果短暫返國後,又預計再出國超過半年,又要辦理停保,照規定要繳交從復保日起算三個月的健保費。)

詳情可參考健保署停保相關規定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678&webdata_id=1263

arrow
arrow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