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阿拉伯國家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是個相當神秘又陌生的地方。許多朋友聽聞到約旦,往往是「好酷喔!」、「那邊不是很亂嗎?」、「那邊是不是都產石油很有錢?」、「是不是很熱?」等等回應。

但實際上,約旦並不生產石油(只有一些油頁岩),也不有錢。相對於鄰近國家,它的治安相對安定、安全。它的氣候區屬於夏乾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安曼是個海拔800-1100公尺左右的山城,夏日白天日照強烈,晚上涼爽宜人。冬日則陰晴參半,又冷又潮濕。約旦的氣候、環境、飲食、習慣等等都與台灣相差甚大,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生病。

歷年到過約旦的留學生、差旅人士大多在約旦生過什麼病呢?該帶什麼藥品去約旦?去約旦、中東國家要注意什麼疾病?決定要去約旦或其他中東區域旅遊、遊學、出差、工作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約旦天氣  

約旦融合了地中海、沙漠、高山、谷地等類型的氣候。到各個景點之前,最好先調查一下當地氣象。

 

那些年,我們在約旦生的病

出國最怕生病,特別是到語言與風俗文化不同、醫療品質不彰的地區。在約旦看病並不便宜,到小診所看診,基本的診察費約20JD,醫生往往會開藥名給病患,再由病患自行到藥局買藥。而大學裡的學生,大多有學生健康保險,若生病了,可以先至校醫看診,若情形嚴重再視情況轉診到醫院。但其中還是有諸多不便和落後。此時,真的會覺得平常待在台灣被一貫的優良服務寵壞了。

而除了祈禱自己不要生病之外,最好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避免去人多、髒亂的地方,同時多帶一點可能需要用到的藥品。

 

感冒、流感

有人說中東國家又乾又熱,比較不會有流行性感冒。我想這樣的說法不太正確,畢竟也不是每個地區都是又乾又熱,而且如果大家都待在密閉空間吹空調的話,反而更有可能相互傳染感冒病毒。

而且還有一些在地的病毒類型與台灣不太一樣,像是沙烏地有MERS,約旦有禽流感、豬流感。如果到野外,還是少接觸動物為妙。

而有些阿拉伯人就算感冒了,還是堅持要跟朋友握手、貼臉頰問候。怪不得在冬天的時候,感冒一下就流行開來。

另外,搭乘飛機時,最好戴口罩,因為飛機是完全密閉的空間,空調往往過冷,上面人多繁雜,許多人咳嗽也不摀嘴,長途下來很容易被傳染。

綜合感冒藥,絕對是出國人士必備的藥品之一。而每個人最好都能針對自己以往感冒常有的症狀(如流鼻水、喉嚨痛等等)加帶特定的藥品。

 

腸胃疾病

腹瀉、急性腸胃炎等等腸胃疾病也是常見的問題。建議到約旦旅居的人士也帶上腸、胃藥。

而約旦一些當地的餐廳,特別是販賣鷹嘴豆泥(humus)的店家,往往鷹嘴豆泥從早就做好,如此販賣一整天。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建議少食用。另外豆類食物(如humusful)最好避免吃太多,很容易脹氣。

 

過敏(呼吸道、皮膚)

你對空氣汙染、菸味、灰塵、太乾、太濕、太熱、太冷感到過敏嗎?很抱歉,如果要在約旦待一整年,這些東西約旦通通都少不了。

夏日乾燥  

灰黃的土地映襯著水藍天空,又乾又熱,是約旦夏日的典型場景。

 

約旦的夏天讓人感到全身乾燥不適,特別是臉、四肢、鼻子,甚至會流鼻血。而冬日的冷,有時會造成皮膚乾裂。所以身體比較不會出油的人,在約旦建議一整年都要使用乳液護膚(視個人體質要選擇適合的乳液)。

如果是有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的人,到約旦往往會受不了,因為太多二手菸、空污、灰塵、塵蟎、花粉了。很有可能一整年鼻子都是不通的。

而手部容易過敏的人,可能出個門,多跟幾個朋友握握手,就會覺得過敏了。建議勤洗手,或使用乾洗手(但有些人對乾洗手過敏),並隨身帶護手霜。

眼睛容易乾澀的人,建議帶一些滋潤用的眼藥水。

 

其他病痛

經由朋友間的情報交流,發現有不少來過約旦的人都得過一些隱疾,諸如:耳道發炎、便秘、痔瘡、尿道炎、結石、蕁麻疹、腳莫名地發癢等等。

推估耳道發炎應該是耳垢太多,可能跟空氣沙塵重有關。便秘、痔瘡可能是水喝太少、纖維質攝取不足。尿道炎則多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推估有可能也是水喝太少或是水質太髒,加上穿著必須保守,女性大多著長褲,在悶熱的情況下,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而結石可能跟喝水喝太少、飲食、體質都有關係。

另外,來約旦久了,也有可能會因為家具不良而有些小毛病。像是床墊太軟、床架太爛,造成睡眠品質不好、腰痠背痛。或是檯燈、桌、椅太爛,造成閱讀時的不舒服。或是沒有暖氣,但天氣很冷很不舒服。如果要待長期的人,建議盡早花錢更換新品,早買早享受,不要為了省錢痛苦、掙扎一整年。

冬日濕冷  

約旦的冬天又濕又冷

 

而有些病痛,如果自己知道藥名、病情的話,可以直接到當地藥局買藥(不需要處方籤)。但如果情形嚴重,建議盡速就醫,並告知朋友或駐外館處人員。在國外看病,如果台灣的健保沒停保,回台後還是可以憑據申請一定的醫藥費補助。

 

延伸閱讀:

你,對約旦過敏嗎?

約旦矛盾大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