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黎巴嫩化?別鬧了!

日前(12/13)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社評「不抱各種幻想,準備與特朗普掰手腕」為回應新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政策言論,在文中提到「我們需要有能力在必要時將台灣『黎巴嫩化』,並且讓通過武力徹底收復台灣成為真實的選項之一。」於是乎,各界對於「黎巴嫩化」究竟是什麼意思掀起了一片討論。

網路目前對「黎巴嫩化」最簡單的解釋可能是Line Q的網路用語解釋,其文認為中國將台灣「黎巴嫩化」的意思是「中國準備與台灣打內戰使台灣政治經濟亂七八糟, 民不聊生」。

黎巴嫩國旗  

黎巴嫩國旗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那些年,斷掉的阿拉伯文字 

身為一個阿拉伯文翻譯,如果看到自己翻好的文字交出去之後,最後出來的成品卻變得四不像,也許是最令人無言的事情了。

不過最慘的是,有時候成品出了包,客戶/翻譯社還反過來怪譯者。明明問題是美編/設計/排版造成的,但卻還要譯者花時間解釋、協助。

也許這就是阿拉伯文譯者的原罪吧!都怪阿拉伯文太特別了。就讓我來談談阿拉伯文字在編輯上要注意的一些事項吧!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黎巴嫩免簽、落地簽、簽證便利?傻傻分不清

 

日前媒體報導,我國享免簽等便利待遇國家再增五國。其中新增的可落地簽證前往的國家為:黎巴嫩、衣索比亞、茅利塔尼亞;可電子簽證前往的國家則有:阿聯(UAE)、尚比亞。

然而黎巴嫩給的落地簽證其實並非像衣索比亞、茅利塔尼亞那樣的落地簽,而是要事先(建議是出發前一個月)向我國駐約旦代表處提出申請代辦單次入境黎巴嫩、最多可停留30天的預審制觀光落地簽證,如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所規定: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中東、阿拉伯國家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是個相當神秘又陌生的地方。許多朋友聽聞到約旦,往往是「好酷喔!」、「那邊不是很亂嗎?」、「那邊是不是都產石油很有錢?」、「是不是很熱?」等等回應。

但實際上,約旦並不生產石油(只有一些油頁岩),也不有錢。相對於鄰近國家,它的治安相對安定、安全。它的氣候區屬於夏乾冬雨的地中海型氣候,安曼是個海拔800-1100公尺左右的山城,夏日白天日照強烈,晚上涼爽宜人。冬日則陰晴參半,又冷又潮濕。約旦的氣候、環境、飲食、習慣等等都與台灣相差甚大,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生病。

歷年到過約旦的留學生、差旅人士大多在約旦生過什麼病呢?該帶什麼藥品去約旦?去約旦、中東國家要注意什麼疾病?決定要去約旦或其他中東區域旅遊、遊學、出差、工作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約旦天氣  

約旦融合了地中海、沙漠、高山、谷地等類型的氣候。到各個景點之前,最好先調查一下當地氣象。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出國手機門號處理

約航小飛機  

 

新的學年度又快到了,也許有些朋友有出國留學(或是長期出差)的計畫。然而長期出國後手機門號的問題要怎麼處置呢?

 

文章標籤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最近完成了在約旦的學業,阿拉伯語碩、博士學位加上語言中心,前前後後一共在約旦唸了八年,終於又回到了台灣(話說台灣悶熱的天氣真是不好適應)。這一陣子一直忙著整理、打包、搬家等等事宜,所以沒能發新文章,實在抱歉。

 

令人困擾的阿拉伯數字

阿拉伯數字,顧名思義,應該就是阿拉伯人發明的數字。但其實數字1-9的使用據稱發源於印度,後來經由穆斯林傳到阿拉伯世界,再由阿拉伯人改良出阿拉伯數字,然後阿拉伯數字才傳到西方(跟秒的概念的傳播途徑很像),變成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數字系統。但在許多阿拉伯地區還是習慣使用印度數字就是了。

然而這其中有許多眉眉角角值得注意。首先,阿拉伯人使用的阿拉伯數字」有兩個系統,一個是我們所熟知的那個阿拉伯數字,稱之為「西阿拉伯數字」(الأرقام العربية المغربية),在西阿拉伯區域(北非、西北非)所使用;另一個被稱之為「阿拉伯數字」(الأرقام العربية المشرقية),在東阿拉伯區域(阿拉伯半島、亞西、埃及、蘇丹)所使用。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