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旦的物價

當地民生必需品都不算貴。當地生產的蔬果大都稱得上便宜,只是種類不多。但是如果想買一些不屬於約旦產物的東西,像是海鮮、進口的水果,或是想買一些當地人比較少買的東西,像是豆腐、豆芽、新鮮蘑菇等,就會發現這些東西的價位相對地昂貴許多,而且品質不比國內。

 

一些民生必需品的價格,約旦政府都有介入定價。

以下是一些關於價位的資訊:

計程車(黃色的計程車)起跳:0.25JD,一般在市區內通常都不會搭超過3JD。

市區共乘計程車(白色):0.35左右。都是固定路線,如市中心到內政部。

公車價位:0.25-0.45附近,依路線不同,價位也不太一樣

阿拉伯餅(الخبز):每公斤0.25JD,其他種類的麵包稍微貴一點,但也不會貴太多。

瓦斯一桶:6.5JD

330ml可樂:0.35

500-600ml礦泉水:0.25

 

一般而言,在大學附近的區域,比較不會有商人亂開價的情況。但若是在一些遊客較多的區域,如市中心,可能騙錢的情況會稍微多一點。

 

*飲食

約旦大學的餐廳有賣午餐,自助式的性質,吃一頓飯不算貴,1-2JD。

大學附近有一些簡餐店,有賣三明治、沙威瑪等。也是在1-2JD。

如果是連鎖的速食店,一個套餐價位大概在3-5JD。

 

如果吃膩了阿拉伯食物,約旦有幾家台灣人開的中國餐廳可以選擇:

1.華園(在麥地那路شارع المدينة المنوّرة)

2.中華餐廳(在一圓環,Rainbow Street)

3.台北餐廳(五、六圓環之間,目前好像已經變成大陸人經營了)

 

*飲用水

這邊水龍頭的水直接喝好像不太好,只能拿來洗菜和盥洗。一般當地人是跟一些專門賣飲用水的店買水(一桶20公升賣1JD)。留學生想省錢,大都也是選擇買這些店家過濾過的飲用水,或者就直接買礦泉水。也不少人自己帶濾水壺去過濾水。

 

*超市

學校附近有很多小店,賣一些蔬果及日常用品,屬於一般價位。

北門旁有一家超市( أسواق الجامعة الاستهلاكية)東西賣得不貴,只是選擇少。

一般外國人喜歡去的超市是家樂福,在City Mall裡面,東西比較便宜,也比較多。

另外有幾家超市舶來品較多,也會賣豆腐:

1.Miles(在Macca Mall)

2.Cozmo(在七圓環附近)

3.七圓環的Safeway(在cozmo附近而已,這是最大間的safeway,其他間的等級大概相當台灣的頂好超市,也比較沒有那麼多舶來品)

 

*買瓦斯要注意的事項

目前瓦斯一桶6.5JD,是約旦政府訂定的價錢。

除非政府有新的更改,否則價位不會有改變。

但如果是住在校外學生宿舍,有些宿舍可能會提高0.5-1JD賣給學生。

如果是住在公寓,跟管理員買瓦斯,他也可能會多收0.5-1JD。

但通常可以要求他賣原價,因為畢竟每個月都已經有付他管理費了,他本來就應該為住戶服務。

如果要自己叫瓦斯有兩種叫法:

1-在路上聽到瓦斯車的音樂(有特定的音樂,到約旦就會知道了),從陽台或是直接跟駕駛說你要買瓦斯。

2-打瓦斯行電話(電話通常都寫在瓦斯車上),說明你家的位置和大樓的名字或號碼以及公寓樓層、號碼

叫瓦斯可能會遇到的事:

1-瓦斯行會免費幫你裝完瓦斯,接著下一步是要點打火機或火柴測驗有沒有漏氣。這個舉動通常會嚇到外國人,因為是很危險的事情。如果不想要他們這麼做,一定要堅持拒絕。或是用洗碗精泡泡測驗漏氣就好。

2-瓦斯行幫你裝完瓦斯後,告訴你瓦斯漏氣。跟你說要換管線或零件。通常是要你更換瓦斯的氣錶(連接瓦斯桶和管線的地方)。這有可能是瓦斯工蓄意欺騙,想要騙錢。所以通常發生這種事情,就跟他說,你會自己跟房東(或管理員)處理這件事,先不要急著花錢處理。然後事後找管理員來幫忙看是不是真的瓦斯氣錶壞了。如果真的壞了,買一個新的氣錶7-8JD。不要被坑了。

3-有一些瓦斯桶太老舊了,不好開。可以先請瓦斯工轉開。或是購買時,要求新一點的瓦斯桶,綠色或橘色的比較新。如果都是鐵鏽那種瓦斯桶比較舊。有些太舊的瓦斯桶,本身就會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