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四問題訴諸公投,乍看之下是解決紛爭的好辦法。但其實卻是緩不濟急、治標不治本的笨方法。況且與核四相關的議題非常多,政府都不去探討,核四議題有如複雜的申論題一樣,需要多方專業的協助、以及有魄力的政府才能解答。如今掌握各方資源的政府是有能力的一方,卻不積極處理核四議題與其背後相關的議題。卻異想天開要將申論題做為是非題,交由人民來解答。豈不是有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而在野黨的一方也沒去注意其背後的重要議題,只顧著撻伐表面上的議題,同時操弄意識型態。也有違社會團體、環保團體的期待。

我將在這篇文章裡釐清一些邏輯上的問題,還有借助彭明輝教授【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書中的一些觀點,說明核四問題。

 

從挺核與反核說起

要探討核四背後相關的議題,還是得從支持核四與反核四的觀點說起。

簡單地來說,支持核四的人認為核能是最廉價的能源。若不建核四,未來核一、核二、核三廠一一退役,電費會漲。電費漲,生活會苦,物價會漲,工業產品會在市場上沒有競爭力。而且台電已經為了核四負債累累,核四不商轉,台電會倒。

而反對建核四的人,最主要因素是他們認為核四安全堪慮,核四位於斷層帶上不說,施工過程歷經停建又復工,導致核四工程採拼裝式發包、並且採用最低得標枉顧品質,還有台電自行施工、自行驗工,不僅瑕疵不斷,而且枉顧安全。若要堅持蓋完核四,不僅代表繼續花冤枉錢,而且無異是要將全台灣人民的安全作為一連串錯誤政策的犧牲品。

乍看之下,兩派說法都有道理。因而有人說,這是在追求廉價電費與經濟成長v.s.追求環保與安全這兩大選項之間的抉擇。但我卻認為這是過於簡化的說法,把申論題化作選擇題,與事實不完全相符。

以下我將從電價問題和安全問題去探討,順便帶到其他相關問題。不過在這篇文章我只對比較重大的議題進行闡述。

電價問題

但事實上,建核四與台灣電價上漲並沒有正相關,這一點台電已經做出說明。而實際上電價卻與台電負債和國際油價波動比較有相關。

而台電負債的由來,已有人做出懶人包:

http://disp.cc/b/163-5dMi

說明負債是由台電以高價向民營電廠購電、低價售出工業用電造成。而這邊出現了公平正義的問題。因為此政策造成拿一般大眾的錢來補助工業用電大戶,還有圖利民營電廠的怪現象。

另外,彭明輝教授已在【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一書中說明,國際油價上漲是絕對的趨勢,所以電價上漲也是在所難免。他更在書中第十單元提到要如何建立非核家園。他建議政府要改變能源結構、交通體系、減少家庭與產業用電,以及進行產業結構的調配等等 (p. 126) 另外他也指出台灣有能力以更有效率、更低污染的方式發電(如氣電共生、具碳捕捉技術的火力發電)。他更進一步指出,廉價的電力雖有助於提升我國產業對外的競爭力,但也同時鼓勵政府和企業界因循苟且,錯過產業升級、技術升級、重新配置能源政策的大好時機(p. 131, 132)

而廉價電價與經濟成長其實也沒有正相關,因為電價相對於工業產品的總成本只占很小一部分。彭教授在書中引用的資料說,電價若上漲25.6%,產業整體價格將增加1.52%,而經濟成長將降低0.44%。假如調漲是漸進的,衝擊會更小(p. 131)。他還進一步指出,台灣能源價格比亞洲主要競爭國家低約20-30%,忠實反映成本不會影響台灣競爭力。另外,過低的能源價格助長高耗能產業的發展,扭曲台灣的產業結構,並且弱化台灣產業在未來高能源價格時代的競爭力(p. 133)

再者,如果要探討核四對於電價的影響,其實是很有限的,因為核四發電量只佔總發電量的10%左右。

所以說,與其探討廢核四跟電價的關係。不如探討台電的高價購電、低價售電的政策,還有好好想一想如何改善能源結構、交通體系、產業結構、技術升級、用電習慣等更核心、更長遠的問題。

就如同彭教授在書中所說,核電問題與其說是能源問題,不如說是產業政策的問題。如果不把產業問題想清楚,非核家園將會像是缺了一隻腳或兩隻腳的椅子,很難站穩(p. 133)

另外也可以參考彭教授這篇文章(非核不是問題,產業政策才是最大的問題):

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274.html

 安全問題

關於核四安全問題,網路上已有很多人說明。如youtube上的戲說核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ui-6h5LKCQ

也許會有人說,核能是很安全的。但核能安全不等同核四安全。看過youtube挺什麼核、反什麼核啦的人,應該都略懂略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eSt6UFnVY

所以反核電的人,不等於反核四的人,現在這已經是兩個不一樣的命題。

或者可以這麼說,當初反建核四、停建核四的原因已經不完全等於如今要停建核四的原因了。當初停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環保考量與地方人士抗議(也就牽扯到選票問題),但如今要求停建的原因卻是因為核四安全有問題。

核電安全專家林宗堯已在核四論中指出核四在理念、設計、設備、施工都有許多問題。而陸陸續續也有許多環保團體指出核四施工上的弊端。

另外,林宗堯也在公視的有話好說上指出,如果要為核四安把關,要將核四回置到移交階段,從台電核一、核二、核三找60個左右有核電操作經驗的人,搭配兩位有全廠試運轉測試經驗的外國專家,同時搭配10-12位外籍顧問,重新做試運轉測試,一個一個環節檢驗。另外他建議由立法院專聘六位分屬電氣、機械、儀控、土木、系統、品管領域的工程師,四人每天在工地現場監督,兩人在立法院負責報告、答覆人民關於核四安全的疑問。

而這些弊端、安全問題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卻都不見政府做出正面回應、解釋、道歉、說明。同時,林宗堯提出的計劃更是沒有下文,沒有政府的背書,更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就像政府承諾說核四安全無虞才會運轉,但卻沒交代要如何確認核四安全,要花多少錢?要花多少時間?核四安全,我也希望它是安全的,但它卻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理念。

人民要知道的是確切的答案,可見的未來,不是一個理念或是一個概念,更不是誰之後會下台負責?(下台就是負責了嗎?)人民要知道的是,政府如何保證核四安全。

而目前提到的與核四相關的問題,是公投就能解決的嗎?或者,公投只是帶出更多更多不必要的問題?(像是法令問題藍綠問題民主參與問題等等…)

所以說,我們的政府,核心的安全問題沒有解決,卻硬要牽拖給電價,而更長遠的產業問題不僅沒有提到,還陷入公投這樣空洞的議題裡。

一個英明的政府,應該要及早發現問題所在,提出解決辦法,為全國人民謀求福址。如今卻因循苟且,處處隱瞞,而且還拿漲電費、限電恐嚇人民。然後以公投、以民主做為理由,把責任推給人民。實在是令人好奇,究竟是政府太過官僚,還是政府認為人民過於愚昧,抑是政府早已被財團把持,所以才變得如此荒腔走板(還是有利益輸送問題?)

再回過頭來講,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是長期趨勢,電費上漲是趨勢。有核四跟沒核四,在長遠的角度來看,其實影響都不大。重點在於政府要如何在還有時間反應之前做出正確的決策,減少對高耗能產業的補貼,改變國人用電習慣,甚至是促進產業升級。或者說更白一點,核四問題,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政府要如何扮演好輔導、領航的角色,讓台灣可以永續發展、經營。這才是重點。

如果政府還是進入不了狀況,我想,上街頭抗議、表達民意、要求政府立即停建核四,要比訴諸公投直接多了。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