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人民  

敘利亞人民悲歌

敘利亞衝突至今已延宕兩年多,但和平仍遙遙無期。我想,當初走上街頭抗議的人民,萬萬也沒想到事態會演變至今。在內戰衝突中,政府軍與反抗軍都只顧著打仗,誰也當不成英雄,尋常老百姓無異是最慘烈的犧牲者。死的死,逃的逃。逃不出敘利亞的,只能無奈地面對越來越艱困的生活(如無家可歸、糧食匱乏、物價上漲、醫療不足、衛生條件不良等等)。

統計  

根據六月中的統計,敘利亞戰事已造成超過九萬三千人死亡,其中有超過一千七百人為十歲以下的孩童。全部死亡人數中,有八成為男性。而這一年來,平均每個月有五千人喪生,遠比2006年時的伊拉克血腥衝突還慘烈(只有兩個月死亡人數超過三千人)。而境外難民的統計數字也來到160萬。根據一份五月中的報告指出,約旦及黎巴嫩各收納了將近50萬的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則有大約35萬難民,伊拉克則約有15萬。而聯合國難民署(UNHCR)六月初的報告則指出在埃及約有八萬名敘利亞難民。另外,也有些歐洲國家收容了部分難民。至於在敘利亞境內,保守估計有超過200萬災民無家可歸。

在伊拉克的敘利亞小女孩  

(圖片來源)

另外,根據預測,到今年年底敘利亞境外難民數量將會達到345萬,而境內災民將會有680萬人。也就是說,在今年年底將會有1025萬敘利亞人(約佔一半人口)需要人道援助,聯合國難民署指出,他們約需要五十億美元的救助。

而逃到鄰國的難民,不僅自身不好過,也在當地對物價、房價、治安、資源分配等等方面造成壓力。敘利亞內戰衍生出的人道問題,已成為國際社會上嚴峻的考驗。 

 

延伸閱讀:

難民中的難民:敘利亞的巴勒斯坦悲歌

http://norrespondent.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18.html

趁人之危-敘利亞難民淪為廉價短期新娘

http://mustariba.blogspot.com/2013/05/blog-post_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