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在為敘利亞火上加油  

「權、利糾葛」一文補充

敘利亞的衝突,其實有很多面向可以切入。近兩周來,我彙整了不少相關資料,而投稿天下獨立評論「敘利亞內戰的權、利糾葛」一文,則是我試圖用大約1,500字來做深入淺出的表達,敘述如何看待敘利亞衝突的觀點。但其實還有許多想寫但沒寫出來的話,所以就用這篇文章來說明。

首先,先來說明「權、利糾葛」的寫作手法。我想在文中表達的是一種「解構主義」的哲學一種不斷異地而想的思維。我們常常說:真相只有一個。但問題是,當真相過於龐大或是複雜到難以釐清時,如果我們死守一種觀點去看待「真相」,我們會不會像瞎子摸象一樣,只知道從自己角度觸碰到的輪廓,而忽略了別的面向的點點滴滴?

同時,我也想藉由此文,提供大家一種對於敘利亞衝突不一樣的詮釋,一種有別於西方媒體架構出的「西式國際觀」,一種不再以簡單的是非、對錯、黑白、正邪等等二分法來詮釋中東的視角。

以下,是對於 「權、利糾葛」一文的簡單摘要和補充。

摘要

敘利亞衝突在演變為「內戰」之前,可以看為是「人民」對「政府」的示威抗議。但爆發武裝衝突後,「人民」的形象模糊了,取而代之的是「反抗軍」與「政府軍」的作戰。而從周遭鄰國分別對應於兩軍的結盟看來,用「遜尼派陣營」與「什葉派陣營」的教派衝突來解釋敘利亞問題,其實也有一定的道理。但若再以利益與權力角度去審視兩大陣營與美、俄兩大勢力的關係(美國在這裡只是西方勢力的代稱),我們發現敘利亞衝突不過是後冷戰時期兩位老大哥的小小過招罷了。而多數中東國家在這個衝突裡,都逃不了被這兩大勢力「支配」的命運。

 美俄之間的敘利亞  

正、反兩面的解讀

不諱言,敘利亞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權、利糾葛」一文其實只是印象派的寫法,對於許多地方都沒有深究。文中提到的很多事,都還可以再深入探討,都可以從正、反兩面再解讀、再解構。像是反抗軍與人民的關係,反抗軍不見得都與人民站在一起,而最初示威抗議的民眾也不等同於反抗軍。甚至有許多新聞指出反抗軍藉由佔據資源、哄抬物價等手段敲詐百姓。甚至對於庫薩爾小鎮的居民(這個小鎮居民以阿拉維派教徒為主)來說,反抗軍更可能是造成動亂的一方,而政府軍反而是提供庇護的來源。也許可以這麼說,在政府軍的勢力範圍內(如大馬士革),提供人民安全的是政府。但在反抗軍的勢力範圍內(如阿勒坡),提供人民安全的便是反抗軍(其實他們某程度上也是政府了)。但在雙方交火的地方,人民只能逃難了。

塊陶啊  

 

另外,對於教派衝突的觀點。有資料指出最初參與反抗的,也有阿拉維派色彩的團體,如反政府的共產行動組織(منظمة العمل الشيوعي)就是帶有阿拉維派色彩的組織,它曾參與初期的示威,更在稍後參與攻下拉塔基亞(اللاذقية)的一個軍事機構的行動。而另外還有人指出,政府軍的組成裡,將領階級裡面阿拉維派佔了85%,但士兵階級裡則是相反,遜尼派佔了85%。所以某程度上,只用教派衝突的面向來解釋是有點偏頗的,還需要更多面向來支撐。但這不代表遜尼與什葉的教派衝突是不存在的,其實它的影響力不可小看,特別是在意識形態還有區域衝突上(不過在這篇文章裡不再深究這點了)。

 教派衝突  

其他值得深究問題還有:反抗軍的組成和彼此之間的關係、反抗軍以及敘利亞境外反政府組織的關係、其他宗教或教派的角色(如天主教、德魯茲教派),還有周遭各個鄰國的角色(其實很多時候是雙面的:一部分幫政府軍、一部分幫反抗軍)、中東各國與西方、俄國的關係等等

關於維持「平衡」

在庫薩爾一戰之後,反抗軍居於劣勢的消息一度盛囂塵上,英國首相卡麥隆曾經表示要提供反抗軍設備、儀器與訓練,以維持「平衡」。正是這種維持平衡的做法,使得我們看到敘利亞反抗軍跟政府軍,誰也打不過誰。

關於維持平衡,也可以考慮到以色列的立場,因為敘立政府軍、反抗軍任何一方得到太高階的武器對以色列來說都是困擾。而以色列似乎是美國與俄國都不想得罪的對象。

這樣刻意造成的平衡之下,政府軍、反抗軍雙方的武器都只是剛好可以用,誰也打不過誰。從這個面向看來,敘利亞衝突比較像是被美、俄雙方拿來消費了。

甚至就陰謀論的觀點來說,也許美、俄雙方都不是喜愛世界和平的人,或者美國、俄國背後還有特定的利益團體在利用敘利亞危機,如骨董商(古蹟被盜)、軍火商(話說,反抗軍手上的武器大多是美、俄、中三國製造的,而反抗軍的資金大多是卡達、沙烏地等海灣國家提供的。另外,美國最近也在海灣國家多了幾筆愛國者飛彈的生意!?)。不過敘利亞衝突背後的陰謀論,還有許多地方有待商榷,就先在這打住吧。

古蹟跟武器的買賣  

無論如何,我們看到美、俄雙方在後冷戰時期並不直接起衝突,而是讓他們的盟友去起衝突。另外,美俄雙方對敘利亞衝突有幾個默契:不直接出兵、不提供過高階武器、呼籲透過政治協商解決問題。但問題是,西方要阿薩德下台,而俄羅斯則不支持政權轉移,根本沒有政治協商的基礎。由此看來,已經持續兩年多的武裝衝突,還會再打上好一陣子,西方、俄國、中國的武器還能再熱銷一陣子。而西方和俄國其實正是衝突愈演愈烈的幕後推手,至於敘利亞人民的苦難、人道危機,反正有國際社會一起承擔責任。

 

America-and-Russia-agree  

 

關於美國陰謀論觀點的延伸閱讀:

加拿大Global Research指出,美國提供化武給敘利亞的蓋達組織努斯拉陣線:

美國玩的兩面手法:第一,一面將努斯拉陣線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一面提供他武器(含化武)、訓練。第二,先強調使用化武是逼迫美國介入的紅線,然後一面縱容努斯拉陣線使用化武,一面譴責阿薩德政府使用化武。(怎麼覺得劇情跟波爆案有點雷同,不過關於陰謀論觀點,大家還是自行判斷吧!)

http://www.globalresearch.ca/the-forbidden-truth-the-u-s-is-channelling-chemical-weapons-to-al-qaeda-in-syria-obama-is-a-liar-and-a-terrorist/5339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