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裡指的阿拉伯語與上篇文章一樣,都是指標準阿拉伯語。

阿拉伯語不好學,有部分原因是它真的很難;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沒有一套好的教學方法,學習資源相對其他語言也比較少。但另一方面,其實學阿拉伯語就跟學其他語言一樣,無非是需要多聽、多說、多讀、多寫(真是廢話~)。總之,想要不斷加強自我的阿拉伯語能力,就應該持續地廣泛閱讀

 

但根據幾位系上師長的透露,學習阿拉伯語,有個訣竅,就是: 大聲唸出來

大聲唸出來有幾個好處: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有一些朋友,曾向我詢問如何學習阿拉伯語,或是如何在阿語系畢業之後,再度重拾課本。我想在這裡提出一些我的心得看法,也介紹一些學習資源,並不是什麼專業的文章,肯定也有很多人可以提出更好的看法。也說不定,在某些人看來這些文章就像老生常談。總之,僅供參考。

 

首先,在開始為自我擬訂學習計畫前,應該要想過三個問題:

1. 為何要唸阿拉伯語?

2. 以後要用阿拉伯語做什麼?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上半年時,忙著寫碩士論文。我也養成了看閒書轉換心情的習慣,我非常喜歡余秋雨的【人生風景】裡的幾段話,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余秋雨  人生風景

絕大多數的人生都是平常的,而平常也正是人生的正規形態。既然大家都很普通,那麼就不要鄙視世俗年月、庸常歲序。不孤注一擲,不賭咒發誓,不祈求奇蹟,不想入非非,只是平緩而負責地一天天走下去,走在記憶和嚮往的雙向路途上。這樣,平常中也就出現了滋味,出現了境界。秋風起了,蘆葦白了,漁舟遠了,炊煙斜了,那裡,便是我們生命的起點和終點。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約旦留學當然要學一點約旦方言。就算不想使用,至少也要聽得懂。這篇文章要介紹,如何在學過標準阿拉伯語的基礎上,學約旦方言。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說個語言中心老師常講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到約旦大學語言中心唸書的外國人在課堂上跟老師和同學們分享他在生活上遇到的挫折,他說他在一間雜貨店裡,用標準阿拉伯語跟店員說:我要一罐水。(أريد قارورة من الماء)

結果換來的是店員的嘲笑。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學習阿拉伯語的人,難免會遇到一些有關阿拉伯語方言的問題。

這篇文章想要探討的要點有:

阿拉伯語跟方言有什麼關係?

阿拉伯語跟方言哪個重要?

要學阿拉伯方言嗎?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篇文章,其實猶豫了有點久才寫的。因為有需要用到這些資訊的人很少。

不過,這個部落格本來就是給小眾們看的,那也不妨寫一篇給小眾中的小眾看的文章,也就是我的學弟妹們,參考一下約大碩士論文口試相關流程。順便我也可以記錄一下我的約旦生活的一小部分日子,以及回顧約旦行政作業程序的種種繁雜事情。

另外,有一些資訊可能因為記憶有誤,或是學校行政程序變更,而有所不同。尚請見諒。

--------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