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約旦天氣變化很大,一下子下雨、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沙塵暴,熱的時候20幾度,冷的時候可以低於5度。不過這就是約旦初春的天氣。

而這讓我想起我一位朋友教我的俗諺,跟我們講的「春天後母心」有點雷同:

شهر آذار أبو سبع ثلجات كبار، مرة شميسة ومرة أمطار، وفيه مقاقات الشنار، وفيه يسرح الراعي بلا نار، وفيه تخرج العنقا من جحورها

大意是,三月天有七場大雪,一下子出小太陽,一下子下大雨。在這個月份裡,聽得到鷓鴣啼,牧羊人也無須生火就能把身子烘乾,雀兒也從巢中出來了。

不過現在三月已經不太下雪了(但是去年三月有下一場雪),可能真的是全球暖化囉。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309反核遊行之後,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現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核四的團體被貼上政治化的標籤,以及反核四的聲音被當作是反核的聲音。這些都變成了政府拿來對抗反核四的武器與藉口。

而政府在3/7就指出現在政府只有兩條路可以走:「穩健減核」和「立即廢核」。之後又在3/16再度提出了「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這樣的聲明。

反核四的團體被政治化,我不想評論什麼。但反核四的聲音被當作是反核的聲音,同時政府又使出「穩健減核」和「立即廢核」這樣二分法的技倆,就有誤導大眾之嫌。

政府想藉此散播的訊息是,「穩健減核」是一條康莊大道,我們能確保核安,又能打造低碳環境,最後還能通往非核家園。豈不美哉?而「立即廢核」根本行不通。

但我認為,要求停止興建核四的聲音,始終大於反對核能的聲音。而且也沒有人要求要立即停止核一、核二、核三的運轉。就連309遊行上的「核電歸零」標語,也只是一個概念,並沒有限定時間表。把要求「立即廢核」的標籤貼到反對核四或反核的團體身上,只是一種模糊焦點的做法。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四議題之我見() 從核四議題看見失職的政府

在蒐集核四議題時,我也順便看了不少新聞文章。而從新聞文章裡,其實就可以看出政府一些手段(而且其中有許多是不合常理的):

一、政府知道民意反核四,但是定調要護航核四興建。

二、政府表面說要溝通,但其實是試圖在民間和工商界尋求挺核四的聲音。

三、政府藉公投卸責,表面上說要大家一起決定,但卻打著一來可以卸掉了冒著安全蓋核四的責,二來也能卸了廢掉核四漲電費的責的主意。卻美其名說是民主的表現。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四問題訴諸公投,乍看之下是解決紛爭的好辦法。但其實卻是緩不濟急、治標不治本的笨方法。況且與核四相關的議題非常多,政府都不去探討,核四議題有如複雜的申論題一樣,需要多方專業的協助、以及有魄力的政府才能解答。如今掌握各方資源的政府是有能力的一方,卻不積極處理核四議題與其背後相關的議題。卻異想天開要將申論題做為是非題,交由人民來解答。豈不是有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而在野黨的一方也沒去注意其背後的重要議題,只顧著撻伐表面上的議題,同時操弄意識型態。也有違社會團體、環保團體的期待。

我將在這篇文章裡釐清一些邏輯上的問題,還有借助彭明輝教授【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書中的一些觀點,說明核四問題。

 

從挺核與反核說起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核四議題一直都是我關心的議題之一。而近日來,核四議題突然快速發酵。我試圖想要藉由網路資料、新聞、網友發言瞭解其中脈絡。卻發現其中牽涉到的層面很多,因果關係有點複雜,導致有時候也弄不清大家在吵什麼?甚至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我想在此分享一下我對這個議題的看法與解讀,與大家交流之。

我個人是反對續建核四的,同時也公投持保留態度。我認為一個有擔當的政府,應該,至少說明清楚核四目前的狀況:像是如果照林宗堯所說,重新移交、檢驗,還需要多少時間、金錢?安全性有多高?而不是像目前這樣,政府已經定調要續建核四,卻還付諸公投。

況且,核四不單單是能源問題、環保問題,更是安全問題,台灣產業政策問題,需要有遠見、有魄力的政府從這些更核心的問題切入才能面對。一個有能力、有魄力的政府,應該自行找專家評估過核四的狀況,並且公開一切資料,再來談要不要續建。而不是提出繼續施工,八月公投定核四生死之說。這樣無疑是拖延、卸責的做法。政府的因循苟且,無人願意出面負責、說明,只讓人聯想到,是否這是另一個不能戳的秘密!?

而我認同社會團體和環保團體提出的,要求立即停建核四。我的觀念跟這篇文章寫得很相近【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4/article/163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約旦大學語言中心將在下學期起漲價,

春季班、秋季班,將調為1800USD(學費)+50USD(雜費)。(原本學費是750JOD)

夏季班將調為1200USD+50USD。(原本學費是500JOD)

 

至於學費調整是否教學時數也跟著增價呢?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