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系列文,有什麼好吵的:前言

台灣的房價過高不是新鮮事,也老早有人在討論,甚至預言房市泡沫遲早都會被戳破。但最近的輿論突然出現了很多關於高房價的討論。以往,在台灣很難看得到有這麼長串的文章,彼此「互文」,在探討高房價的議題,而且至今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然而我認為,高房價的現象確實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它就像是核四議題一樣,牽扯的層面很廣。高房價不僅僅是社會問題,還淺扯上了經濟、金融、稅制、產業發展、勞工權益、台灣民主發展等等問題。

但也因為它牽扯的層面很廣,所以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從不同的出發點來探討這個現象,讓我覺得其實很多篇相關的文章,雖然立場不同,但其實各自有各自的道理,不過也各自有其不足之處。

於是我決定,好好發揮研究的精神,來看看以下幾篇文章,究竟在討論什麼:

一、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

二、Booksilver: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三、陳方隅: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四、彭明輝: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

五、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親愛的嬰兒潮世代,請祝福,但切莫道歉

 

我會陸陸續續對這幾篇文章裡面的論點,一一做摘要。同時,從個人的角度來分析、評論裡面的觀點。其中,摘要為對於文章直接提到的論點的重點整理,分析的部分則是對於文章裡的論點做進一步的探討(有可能是作者沒有提到,文章卻有隱含的觀點)或批評。

延伸閱讀:

解讀「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

高房價之下的喧囂:回應柏克希爾哈薩維

高房價之下的喧囂:富人的魔笛──呼應彭明輝與陳方隅 

高房價之下的喧囂:一線之隔的差別──回應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