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又修了一門跟文學批評稍微有關係的課,才知結構主義、解構主義、作者之死、互文性等等觀念都在在後現代主義背景下發展出來的。文學批評與西方哲學、西方社會的發展實在是息息相關。以前大學時怎麼都沒學到?

現代與後現代之間

我是用現代概念還是「後現代概念在看待這個世界的一個突如其來的問題,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去。

現代概念跟十八、十九世紀人類的一些重大成就息息相關,如工業革命、進化論等等。現代相信科學與知識、相信理性,對人類未來抱持樂觀,認為人類就是世界的主宰,科學就是永恆進步的動力,以自由、平等與博愛為口號。現代概念」鼓勵菁英統治,善於使用是非分明的「二分法」觀點。

「後現代概念」的興起則與西方殖民、世界大戰密不可分。它不再認為人類是制度的主宰,相反地制度控制著人類,人類不過是被上百條制度所牽引的人偶。它對於「現代概念」裡的種種信條抱持懷疑。工業的進步帶來汙染,人類的貪婪引發殖民與戰爭,自由、平等與博愛始終還是口號。「後現代概念」傾向於「去中心化」、「多元化」的視角。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約旦很容易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很有可能是歧視與不尊重造成的,但另一方面卻是一種深深的矛盾與無力感造成的。

約旦矛盾大對決

在約旦有許多令人困惑的事。還記得剛到約旦的那一年,我不管走到哪,總是覺得既矛盾又諷刺。雙重標準與表裡不一,也許不只是約旦的專利,台灣不也是富裕藏著貧窮,開明下掩蓋著專制嗎?但在台灣,我從未因為社會的種種矛盾覺得快要窒息…

聖訓中有一段話:「求知!即使到中國。」(اطلبوا العلم ولو في الصين)阿拉伯語也有一句俗諺:「從搖籃到墳墓都要追求知識。」(اطلبوا العلم من المهد إلى اللحد)。而我正是懷著對知識的嚮往來到約旦求學。但諷刺的是,知識在這個國家什麼也不是。人們只會不斷重覆故有的權威論述,而不願意思辯,或是津津樂道於毫無根據的流言。而中國對於許多人來說,除了是經濟的符號外,只是個取笑用的話題。

更諷刺的是,約旦還號稱是阿拉伯國家之中教育最普及、文盲率最低的國家。然而堪稱約旦第一學府的約旦大學裡卻有許多大學生幼稚得像是中小學生。更有許多號稱阿拉伯人的人卻無法說出一句完整的標準阿拉伯語。外國學生進到約旦大學,會覺得自己像是進到動物園裡的人類,裡面的猴子覺得自己是人類,也許會一邊抓著自己的胯下,一邊目不轉睛盯著真正的人類看,他可能會對同伴說:「吱吱,你看,有外來的猴子,長得真滑稽,啊哈哈哈!」然後隨手扔掉手中的香蕉皮,啊不!是吃剩的Sandwich。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幾天,約旦人也興起了養寵物的風潮。

 1379757_10151943793855941_959708838_n  

 

但是下面的,是一則血腥又略帶哀傷的故事,「小傅、小咩與野人老爸」

 1397926_582023801835057_1362580475_o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半年來看了幾本不錯的書,一直想寫點心得。不過很多時候,日子久了,一拖。動力就減低了(汗)。就從最近看過的這本《被新聞出賣的世界》說起吧。

閱讀《被新聞出賣的世界》

 8526555341_c5a933fce6  

「相信我,我在說謊」這是一個媒體操縱者的告白。本書由Ryan Holiday著作,張嚴心翻譯。作者與譯者的文字功力都很強!我覺得這是一本負擔不會太大,讀來順暢,內容嚴肅但不枯燥,令人發人深省的好書。

作者是一個網路媒體公關、行銷人員,他真實身分是一名媒體操縱者。他在書中,說明了部落客如何透過提高文章點擊率賺取廣告費,從而炒作虛假空洞但聳動煽情且具爭議性的議題,然後藉由網路上熱血的(嗜血的)鄉民在社群網站上的分享、討論使得事件進一步發酵,最終議題獲得主流媒體的關注與報導,假的議題成了現實裡的「真相」。接著,又引發更大波的討論與關注。一切的喧囂與哄鬧,竟然都建立在空泛、捏造的基礎之上!?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其實我很早就開始在PTT上關注網友對洪仲丘案的討論。對於軍中制度感到憤怒,為洪感到冤屈。而輿論的關注也是迫使官方對於此事更不敢怠的原因。

然而,我卻覺得近日媒體過度消費了此事,報導於煽情,甚至有名嘴分批爆料搶收視率,而政府做秀的成分也不少。此一做法無異模糊了焦點,也沒有討論到問題的核心,這是我對「包青天情結」提出的第一個批評。

當媒體把報導當節目在製作時,政治人物把電視螢幕當舞台在表演時,真正吃虧的是人民。

另外我支持言之有物的探討以及網友對此一冤案付諸行動的抗議,但卻反對許多人開了電視,跟著隨波起舞,罵了老半天,然後電視一關只記得那些血肉模糊的部分。

而我對「包青天情結」第二個批評就是,它使得洪案獲得了媒體絕對的聚光燈,造成其他事件無人聞問。這無異是一種「失焦的藝術」,更沒想到大埔拒遷的四戶就這樣被拆了。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查爾斯王子與阿布都拉二世  

約旦國王阿布都拉二世與英國查爾斯王子貼臉問候(2013三月12日,安曼)

貼臉問候,親親學問大

嘿!好久不見!快來親一個吧!」一般的台灣人,可能很難接受這樣熱情的問候方式。但這卻是阿拉伯人之間常見的打招呼方式。

約旦人之間親臉頰問候,通常是在雙方握手時(有時會用手搭著對方的手或背),先親右臉頰,再親左臉頰。雙方快速貼臉時用嘴巴發出親親的聲音(對著空氣親),右臉一下「啾!」左臉兩下「啾!啾!」,就是約旦最常見的親親方式。(左臉親親的次數可以從一到三下不等,通常親越多下代表越親密。)但據說在埃及的親法不一樣,他們是右邊一下、左邊一下一直交替親下去,可以親個五、六回。(應該是鬆緩肩頸肌肉的好運動。)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