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之下的喧囂:富人的魔笛

-呼應彭明輝與陳方隅

這篇文章將探討彭明輝的「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和陳方隅的「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兩篇文章的觀點,並作進一步的闡述。

我的看法與彭、陳兩位都很接近,就是:我們應該透過公民運動去改變現況。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房價之下的喧囂:回應柏克希爾哈薩維

-現存體制與價值觀的倒影

近日與高房價相關的「國家對不起年輕人」的討論,某程度上體現了現在台灣社會裡價值觀的分歧,以及人民對於現存體制的不同觀感。

陳文茜的「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我已經在上一篇文章裡做了分析。這篇文章便是對柏克希爾哈薩維的「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的分析與回應。

Booksilver一文,撇開裡面的情緒性字眼不談,主要的觀點為:「作者認為『國家對不起年輕人』是目前社會主流思維,所以寫這篇文章來告訴年輕人,不是國家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你自己。」而他舉出的論點如下: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解讀「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

陳文茜在2/15發表的這篇文章,絕對值得好好分析。不僅僅因為它的高人氣和話題性,更因為它的作者是一位政治立場備受爭議的資深媒體人,以及文章背後內含了許多政治意義。

文章文長約1600個字,文體比較像是記敘性的抒情文,其中約有1000字在講一名叫宛如的年輕女性,敘述她從事月薪四萬塊的文創工作,扣掉生活費以及給母親的錢,每個月只能存下一萬塊。怎麼也無法在台北買下屬於自己的房子。而藉由此一事件,作者感嘆現實體制的不公、失靈的世界對年輕人的壓迫,從而抨擊政府無所作為,放任房價高漲,發出「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的怒吼。

而另外600字,則偏向敘事兼論說文的文體,其中有幾個重要觀點:

1. 高房價使得居住(擁有自己的房子)成為一種階級的權力彰顯。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房價系列文,有什麼好吵的:前言

台灣的房價過高不是新鮮事,也老早有人在討論,甚至預言房市泡沫遲早都會被戳破。但最近的輿論突然出現了很多關於高房價的討論。以往,在台灣很難看得到有這麼長串的文章,彼此「互文」,在探討高房價的議題,而且至今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然而我認為,高房價的現象確實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它就像是核四議題一樣,牽扯的層面很廣。高房價不僅僅是社會問題,還淺扯上了經濟、金融、稅制、產業發展、勞工權益、台灣民主發展等等問題。

但也因為它牽扯的層面很廣,所以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從不同的出發點來探討這個現象,讓我覺得其實很多篇相關的文章,雖然立場不同,但其實各自有各自的道理,不過也各自有其不足之處。

於是我決定,好好發揮研究的精神,來看看以下幾篇文章,究竟在討論什麼: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莉雅法式西點-下午茶

地址:台中市北區五義街138號

莉雅法式西點就位於中國醫藥學院附近的巷子裡,距中友百貨不遠。

初次拜訪莉雅法式西點時,我點了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甜塔-蒙布朗。他帶著多層次的口感:紮實的栗子粒、軟綿的栗子泥、淡淡的鮮奶油香味、酸甜的蘋果餡醬、濃郁的杏仁餡,還有我這輩子吃過最酥脆的塔皮。栗子的清香、鮮奶油的芬芳與杏仁餡搭配得正好,甜度適中,這樣的組合真是味蕾上的一大享受,我滿懷著幸福一下子就吃完了。所以我也忘了拍照,只能跟Leah的臉書借一下圖片了(來源):

 蒙布朗

文章標籤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堅強

 

堅強是一種持之以恆的動力

像是脈搏、像是洋流,靜默地前進

不要讓困難成為偷懶的藉口

kiss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